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工作安排 -> 正文
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党委工作要点
  2007年是落实我院 “十一五”发展规划和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本学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实施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为主题,为学院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贯彻落实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的任务,加强管理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建设
 1.落实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和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结合各总支、部门的职责,对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进行分解实施,制定出本部门具体的落实方案和各系、处(部)发展建设规划,切实将学院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落实到部门和责任人。
  2.召开各总支、各系、处(部)落实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系、处发展规划交流会,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3.完善管理制度,编辑《党务工作手册》,建立重要工作流程、督办和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二、做好党建评估工作,加强学院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1.《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范。按照北京市教育工委的部署,本学期认真组织好《基本标准》的评估工作。成立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具体负责整个评估工作的组织、培训、检查,提出评估工作进程及安排。
  2.按照各部门的职责,根据《基本标准》中所含—级指标、二级指标和测评要素制定《党建评估任务分解表》,明确各级党组织、各部门的任务和完成时间表。
 3.党委机关各部门和党总支,要准确掌握评估指标内涵,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精神,对评估任务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进行各项材料的准备、整理工作,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分阶段、按进度完成各项工作。
 4.本学期重点作好基础性工作,组织部门开展自查自评,党委组织检查初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达到各项评估标准,迎接下学期教育工委的检查验收。
 三、加强干部素质和能力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
 1. 以加强院党委自身建设为重点,搞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新一届党委围绕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团结与活力几个方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重大战略思想的贯彻落实。结合第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党委领导班子工作中存在六个方面的薄弱环节,采取具体措施,不断改善党委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增强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能力,正确把握和推进学院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2.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做好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召开院、系两级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认真抓好各级干部廉洁自律教育,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用制度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3.组织调研,制定学院“干部队伍建设规划”。
  4.建立完善干部管理、考核、激励和问责制度。组织全院中层干部进行学年度述职、述廉考核评议工作。完成音乐学研究所的换届考核工作。
 5.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围绕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做好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及组织实施工作。举办中层干部“高等教育管理学”、“高等教育中的法律问题”系列讲座;重点组织有针对性的校外对口工作考察,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干部进行专业化培训。
  6.修订、落实“党员发展规划”,组织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重点加强低年级学生和中青年教师组织发展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7.按照北京市委的要求,作好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的推荐、选举工作。
  四、组织党建课题研究,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
  1.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调研,有针对性地破解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为建立健全党组织、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工作机制提供理论支撑。通过党的基础理论研究,完善党建与思政工作职能,规范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院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落到实处。
 2.本学期,重点组织开展《艺术院校基层党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艺术院校党务工作重要工作制度创新研究》、《艺术院校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音乐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途径创新研究》四个党建课题研讨。
 五、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同志女儿回信精神,弘扬先进典型,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师德考评和奖惩制度。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育工委的部署,做好模范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比表彰工作。
 3.组织评选“三育人”优秀工作者活动。
  4.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加强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委定期听取学生思想工作汇报;组织制定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五年规划》。
  5.继续贯彻中央16号文件,坚持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本道德规范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完善德育工作机制。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1.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学院实际,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以健康、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为中心的主题实践活动。
  2.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支持团委、学生会、工会开展“五四”文化节、“艺术奥运”交流、迎奥运卡拉ok大赛等教职工文化、体育、艺术、科技等活动,提高教职工内在活力,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文明、向上的和谐校园氛围。
 3.继续组织学生开展名师访谈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动的学院优良传统和校风教育。
  4.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院内宣传阵地和校园网的作用,重点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学院“十一五”规划、党建评估、迎接党的十七大以及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的宣传工作。制定《和谐校园建设规划》。
 5.做好与新疆艺术学院、密云县、门头沟区对口支援和互助共建工作,为西部经济建设和教育发展提供人力、智力支持,为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音乐服务。
 6.积极引导教职工参政议政,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推行政务、院务公开,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及无党派人士在学院发展建设中的作用,开展“我为学院建设献良策”活动。
 7.完善民意诉求和反馈机制、利益协调机制、交流和沟通机制,维护和实现校园公平正义。关心解决贫困教职工的实际困难,落实教职工重大疾病、生活特困资助工作。营造教职员工之间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宽松、温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8.宣传奥运精神,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奥运相关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氛围。
 9.采取切实措施,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老干部政治和学术优势。成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离退休干部、教师为青年教师和学生讲述学院优良传统等系列讲座,开展“一帮一”活动等。
  10.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学院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校园安全。
作者:学院党委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39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