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高校社区党支部作用的发挥与管理
中央音乐学院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29名,最大年龄91岁,最小年龄24岁。外出打工的5名,重病党员4人,长期参加组织活动的近22名,这22名党员中有的担任着居民代表、楼门长。在社区活动中发挥着党员的模范作用。
社区共有户籍521户,1415人。学院广大教职员工居住在社区内,社区党员共有200余名,学院设有离退休党支部,这些党员组织关系在学院党委组织部。
在社区党建工作中,党支部除做好对本支部党员的管理外,还把工作延伸到社区党员的队伍中,工作中体会到:
一、 支部党员作用的发挥与管理
社区党支部的党员有一定的责任感,他们中有曾做过原家委会和外社区居委会工作的老人。这些人自觉性强,愿意并主动参加支部活动,承担义务。如刘炳如老人长期义务管理“棋艺室”,定时为牌友开门,打扫卫生;李桂芬、张伯霞等老党员立场坚定,责任心强,敢于对歪风邪气正面指出。
还有原来在工作中退休下来的干部和工人(属于学院职工家属),这些同志曾担任过老师、行政干部和企业工人,党性强,觉悟高。如彭颖影同志,身体虽然不太好,但平时在社区内警惕性高,对于一些陌生人员在社区乱贴和散发小广告的人员敢于当面制止。在和居民接触中擅长做正确的引导。组织委员陈述华同志在原工作中曾担任学校的领导,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各项工作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蒋凯令同志是原北京铁路局退下来的工程技术人员,组织观念强,旗帜鲜明。张伯霞同志是一位热心助人的党员,平时关心邻里,是群众的贴心人。
虽然有个别党员因出于个人狭獈的私利观念,在群众中作用发挥的不好,造成群众威信低,在公众场合时常标榜自己是一面旗帜,影响了党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但大多数党员的言行举止在群众评议支部的党员时,认为大多数党员的作用发挥还是好的。
平时对支部党员的管理,主要体现在交纳党费,过组织生活和社区重大活动的参与,对党员的慰问和关心看望上。鉴于社区的特殊形式,党员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单位,文化水平参差不齐,身体状况各异,心理素质不同。支部在做工作中为顾全大局,只能以正面引导和教育为主。帮助多,批评少;表扬多,惩处无。对于个别党员明显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无法用组织纪律惩处条例去兑现,在组织生活会上,尽管大多数党员在会下明明对此行为非常气愤,但在会上又不提出的批评,这也是社区党建工作的被动之处。
二、社区党员作用的发挥
社区内有一大批学院离退休的党员,如何发挥这些党员的积极作用,是支部工作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工作中体会到:调动社区党员的积极性,发挥余热,奉献社区。
1、 社区党员队伍分析。
居住在社区内非支部的党员共计201名,其中学院离休党员27名、退休党员54名、在职党员102名。除学院编制的离退休在职党员外,还有文化部和其他国家机关和单位的在职党员18名。在社区各项活动中,党支部保持着与这些党员的联系以便于合作,发挥作用。
2、社区党员参加活动的可行性。
这些党员知名度高,综合素质高,专业性强。高知多、老干部多,对参加社区活动的兴趣的可能性小。因为这些党员社会活动多,大型专业性演出多。虽离退休,但教学活动仍然很多,时间紧张,所以甚至不参加。
3、如何挖掘潜力,投入社区活动。
就社区党员整体而言,潜力大,利用价值高,但在社区活动开展中,不能盲目的利用可开发资源,要因人而宜。
(一)投其所好 贡献社区
社区党员队伍中,我们在充分分析队伍的状况后,分为了以下几类:
1、知识型
这些党员包含离退休老党员、老革命、部队政工转业干部。我们组成了司局级讲师团,他们中含教授、含部队转业的老政委、外交官。他们定期为社区居民讲时事政治,开辟了“国家大事大家谈”课坛,开辟了“英语培训班”、“外交礼仪”、“卫生常识”等课堂,在居民中非常受欢迎。
2、传统型
这些党员大多数是离休干部、老八路、老志愿军。他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党支部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把这些老同志请出来,面向青少年,讲革命传统和战斗故事。
3、专长性
社区离退休和在职的党员中有擅长摄影的、书画的、家庭养殖的、养生保健的等诸多类型。在办事处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中,我们提前做好工作,让这些有特长的同志积极投入到其中来,发挥作用。
4、奉献型
每年的为灾区捐款捐物活动中,社区党员们都走在前面,因为他们觉悟高,家庭经济状况较好,所以每次的活动中央音乐学院社区在办事处十九个社区中都名列前茅。
目前,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建设中起着核心和龙头作用,由于社区党组织近几年来,带动社区广大党员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在社区党建工作中以“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因此社区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挖掘社区人才,组成了司局级讲师团,经常为社区居民们举办《科学讲座》、《养生之道》、《太极拳规范动作》、《外交礼仪》,尤其是学院原宣传部部长冯宗信同志为大家定期举办的《国家大事大家谈》讲座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真正做到了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
为做到推动群众、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目标。我们心系群众,以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为工作任务。先后组成了扇舞队、秧歌队、太极拳队、戏曲小品社、诗歌朗诵部、金色阳光合唱团,演员们全都是来自于社区内的居民。大家演出党支部创作的反映本社区的文艺作品,如:快板书《抓车贼》、三句半《夕阳花开在社区》、天津快板《音院社区趣事多》、歌曲《快乐的婆婆》、《未来巾帼》、《音院之歌》、《首都巡逻兵之歌》,诗歌《中流砥柱—共产党员》、《案例与法的分析》、《与时俱进 社区风采》等优秀作品,交由各文艺团队排练演出,社区的居民们自娱自乐,做到了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我社区多次被评为“西城区文明社区”、“西城区文化特色社区”、“西城区民族团结院”、“西城区先进社区居委会”等光荣称号。
10月份首都高校进行后勤工作大检查,学院有关部门提前通知了党支部。没想到10月24日办事处老年协会组织运动会和摄影比赛,高校后勤检查也在当天来检查工作,党支部书记留下来迎检。检查组听了情况介绍后,查阅了大量的档案材料,询问了社区建设的有关问题后非常满意,并称赞我们有敏锐的政治敏感性,许多工作得法,值得在高校社区内推广。并称赞西城区政府、金融街办事处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好。
现在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向心力空前高涨,人人都为是社区一份子感到骄傲,大家都为能进自己的努力共建美好家园而作贡献。作为社区的党组织的带头人时刻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心系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与居民齐心协力创和谐,树正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学院大后方的好管家,为学院领导分忧解愁。
学习胡锦涛“十七”精神,觉得既熟悉又亲切。熟悉的是:党中央是有铁的纪律的,一位共产党人没有任何权力为自己谋私利,要一心想着人民的利益,党的纪律始终没有放松,对党员的要求始终没有放松。真正放松的是有些党员随着地位的上升,手中的权力大了,对自己放松了要求。这些人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的淡了,把金钱的诱惑看的重了,经不起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引诱,逐渐背离了党的要求和人民的利益,以至到走向法场才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
亲切的是学习胡锦涛同志“十七”大的报告,使我想起了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自己认识到党中央对党员干部不仅关心和爱护,更是严格要求。每位党员要有严格的自律精神。总书记对党员的要求是那样的斩钉截铁,是那样的毫不含糊。为什么要列举不求真务实的十种表现,为什么要向党员干部提出“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为什么要求我们争做“聪明人、正派人、规矩人、老实人、干净人”,这是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关怀和爱护,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的确,在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单位,一些领导干部聪明反被聪明误,不正派、不规矩、不老实、不干净。身在其位、不谋其职,人浮于事、不思进取,固步自封、工作上敷衍了事,庸碌无为。工作作风飘浮、好大喜功,做秀有一套,习惯于做表面文章,让国家造成损失。听不得反面意见,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了执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
俗话讲“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现实中有许多当官的,不是为民做主办事,而是什么都做主,什么都要自己说了算。党的纪律不放在眼里,群众监督置于肚外。毛泽东同志曾提出:“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有些干部手中没权力的时候还能夹着尾巴做人,一旦手中掌握了权力,就忘乎所以,虽然大会小会能说些“以人为本”、“贯彻执行“三个代表”、心系群众……”等一些应景的话题,或偶尔中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就小题大做。并利用手中的权力,让一些拍马屁手段非常成熟的人有机可乘,但后果是给人民群众心理上造成的恶心和伤害就越发严重,对党员干部的形象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就越发不光彩了。
何谓求真,即:各级领导干部把握规律,提高工作预见性和创造性。何谓求实,即: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各项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笔者认为,这也是当官者勤政的表现之所在,如果反其道而行之,那就谈不上为人民执政了。既然你不能为民执政,那又占在执政的位置上死活不下来,这时又怎么办呢?
这也是多年困扰笔者心中的一大忧虑,媒体三天两头曝光党员干部,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大案、要案,用以警示现在执政的党员干部。殊不知,有些不勤政、不为民的干部还在笑话着这些已经走进高墙,走向法场的曾是干部的蛀虫们,风凉话这样说着:“傻哥们儿,手法就不会隐蔽点儿?平时对有些部门干吗不下点功夫呢?如果连这些都考虑不到,那当然自身就难保喽!”
这就对我们党的纪律检查部门提出了高的要求。大家都知道,无论哪个单位纪检审的工作是不好干的。如果你平时两袖清风、一对厉目,那你走到哪里都不会受欢迎。如果你眼睛患有“白内障”,视力模糊不清;耳朵还聋,群众意见又假装听不到;嘴巴再不愿说不愿道,这样的纪检干部,有些领导者最喜欢。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如果上级派人来调查,你反映:我们单位没什么事,这真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这里,笔者要强调一下,我们的纪检审机关是保证党员干部不犯错误的最后防线。纪检干部不要怕因得罪领导,官不保位,殃及自己就患以上的重病。对党员干部要随时监督,及时提醒,这才是对领导干部最好的关心和爱护。不要等到酿成不可收拾之际,再想到我们的职责,那就为时已晚。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不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时刻争做五种人。心中时常用“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自查自纠,自身清白心不虚。
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要把党的纪律经常不失时机地向党员干部进行宣传和教育,大案、要经常提示,警钟长鸣。这样就会让险些滑到犯罪边缘的干部悬崖勒马,就会保护党和国家少造成重大损失,就会转变那些群众信不过的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就会勤政当官为人民。
中央音乐学院社区的党建工作,注意抓支部自身建设,同时开展纵向联合。积极主动地与学院离退休支部保持密切联系,在可行性地的基础上抓切入点。通过几年实践,有了些许体会。今后有待于进一步地总结长处,抓出特色,找出不足,为更好地搞好社区党建工作打基础.
作者:中央音乐学院行政办党支部中央音乐学院行政办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