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对我院思想宣传工作的一点想法
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这次大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大会听取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报告总结了我们党对全面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展开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社会和谐、小康社会、和平发展的中国未来图景。
胡锦涛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时代感"。这是中央对思想宣传战线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得好,全国的思想宣传工作将出现一个新局面,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什么是时代感?怎样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时代感?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认真实践的问题。
现在十三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这就是中国的现实,是今天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这是一个洋溢着生机与活力的时代,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时代,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一个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时代。所谓要有时代感,首先在内容上要充分反映这个时代的主流,发展的方向和时代主体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和根本利益。
创新与改革是一对孪生子,没有改革就谈不上创新。在充分肯定思想宣传工作成绩、继承优良传统和汲取成功经验的同时,必须不断破除某些存在多年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脱离群众的条条框框,不断引进新方法、新手段以提高思想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思想宣传工作的主体和客体都是人,必须在观念创新上走在前面。思想宣传工作者应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从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角度思考、筹划、部署工作,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正确看待新形势下思想宣传工作主体与客体的关系。长期以来,一些思想宣传工作者习惯于把自己作为主体,把群众视为客体,其结果往往是我动他不动,我主动他被动。在思想方法上,多从“单相思”出发,首先考虑对群众进行什么教育,很少考虑群众有什么需求,往往造成工作缺乏针对性,事与愿违,收效甚微,甚至使群众产生逆反心理。强调思想宣传工作的观念创新,就是要转变过去形成的思想宣传工作的思维定式和教育模式,努力做到心里装着群众,眼睛向下,了解实情,多听“原声带”,多体察群众的需求,多办实事,多向群众学习。让群众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客体变为既是客体又是主体,把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互动,在平等交流中激发受教育者参与和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使教育生动活泼、入心入脑。
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上下功夫。在新世纪新阶段,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需要通过思想宣传工作,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进行创新,拓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领域和渠道,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围绕提高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宣传内容更务实、更贴近经济社会生活。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对生产力的发展起着主导作用。人在发展生产力的活动中,在改造社会和自然中,实现着自己的发展。从本质上说,思想宣传工作就是群众工作。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既有政治上、经济上的,也有精神上、文化上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宣传工作应围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在抓好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等传统内容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反映时代精神、适应实践要求的新理论和新知识的学习教育,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知识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应不断拓展思想宣传工作的新领域,把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文化建设、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内容融入到思想宣传工作中。文艺创作应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结合起来,使群众既能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又能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强信用教育和法制教育。社会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讲信用、守契约,是市场经济对企业和个人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市场经济道德体系最基本的规范。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大信用教育力度,强化信用、契约等观念,培育“信用至上”的全民意识和社会道德。发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功能,从小抓起,进行诚实守信的培养;通过单位和社区开展全民教育,树立重承诺、讲信用、守合同的价值观;运用舆论监督手段,揭露和抨击失信缺德的丑恶现象,弘扬诚信为本的美德,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条件。同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特别是增强公职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不断提高宣传艺术和宣传水平。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是不同的群体。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注意区分不同对象,考虑特殊的环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群众多受自我教育,培养他们自我认识、自我控制、自我激励的能力,通过群体之间的相互影响,使思想宣传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思想宣传工作应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困难具体帮助。人是有理性、有感情的。感情决定思考的方式,理性决定思考的结果。关心人本身就是思想宣传工作,而且影响更大、效果更好。因此,必须用心,做到以情感人。从以情感人入手,才能达到以理服人的目的,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大报告》最后一部分阐述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党未来的建设规划了蓝图。我认为党建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就是思想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下面就结合我院的实际谈谈我个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些认识。
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一直以来都是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永恒主题,任何情况下都要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职工是办好大学的主导力量,只有有了一支好的教职工队伍,才能办出好的大学,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大学生,才能充分发展学院各项工作。咱们音乐学院是艺术类的院校,这里的师生在音乐的殿堂里多数是十分优秀的,特别是对和自己的专业及其相关的事物都比较感兴趣和有想法。但我院师生对政治的关注度相对于人大、复旦这些以社会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等专业为强项的综合类院校是有所不同的。无论是哪一类的院校都需要加强改进教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只是难度不同,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我院思想宣传工作目前应该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包括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师德教育等。特别是党员教职工更应具备爱国、爱党、以大局为重、为人师表等观念,因为这些既是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党性的要求。我们的目的是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全院教职工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做好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例如,像党的十七大这样的盛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作的报告、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国内外记者见面会等都应该及时组织广大师生充分关注。通过教育,帮助教职工理解和把握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建设小康社会、学习型政党、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
三、做好现实性教育。要围绕教职工工作生活中出现的思想和实际问题开展教育,可以采用面对面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比较学院的过去,展望学院的未来,通过教育使教职工正确对待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我认为中央音乐学院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可以采用四种途径:
一、用科学理论教育,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报告精神等武装教职工头脑,占领我院的思想文化阵地。
二、在发挥作用中开展教育,通过教师治学、管理者治校等方式,专业教师和文化课教师治学,提高我院的学术水平和国际知名度,行政工作人员和他们密切配合管好学院的日常工作,两者合力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和学院的建设工作,每个教职工都要有主人翁意识,大家在院党委战略性规划和领导下同学院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管理方面的作用,达到自我教育、教育他人的目的。
三、有针对性地解决教职工思想和实际问题,特别是教职工的个性化思想和实际问题,例如,有的教师认为学院的课时费比较低,有的年轻职工觉得工作忙碌、责任重大但却缺乏成就感等问题,要给与充分的重视,面对面做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我院教职工明白,我院的领导不光懂政策、讲原则,还有爱心。
四、要建设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众载体,包括各系、部门教师党支部、院团委、各系学生党支部、各年级团组织,在学生中建立读书社、建立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等组织,有必要的话可以适当给与一定的经费支持。改进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探索尝试学习文件、归纳宣讲、参观考察和集中讨论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学院可以通过赛尔通信网络、校园网、校刊、院报经常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待遇福利情况作介绍。
其实,我个人感觉我院过去的宣传思想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上面提到的一些方式和方法我院也做到了很多。基本上在我院营造了团结、和谐、向上的学院氛围。我在民乐系这两年多时间,所了解的情况是系里的老师和学生对学院党委的工作和决定都是相当理解和支持的。教职工思想稳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理解和认同,对我院发展充满信心,工作态度端正,积极性高,没有人随便讲怪话,发泄不满。我系毕业生的就业态度也比较积极,当然在目前这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也有学生说过:“毕业就是失业”这样的话,但是学院从院领导到就业指导中心到系里都是一直急学生所急的;今年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力度也是历年来最大的。这也是党和国家、社会、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我感觉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也都是可以在院里的报刊和网络上进行宣传的,例如,学生处明年打算办份《学工通讯》,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国家和学院在为他们做些什么。
总之,我认为第一,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握导向,坚持正确的导向,这是宣传工作的生命线。第二,宣传思想工作要为学院的中心工作服务,为迎接明年5月我院接受教育部的评估服务。第三,继续努力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内容、新形势和新方法,这需要学院每位教职工的支持和理解。还是那句话: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作者:民乐系党总支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