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浅谈对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一些认识
三、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一)领导重视,明确指导思想,建立运行机制。青年教师是高校的未来,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21世纪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质量,因此,学校领导必须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工作。在指导思想上,学校应把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重点工程来抓,要求从领导到全校教职员工都要增强战略意识和紧迫感、责任感,把这项工作作为关系学校发展的根本大计,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上,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为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全面提高青年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要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立起有效的运行机制。校党委要把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青年教师的思想变化情况,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党政工团各职能部门要针对青年教师思想建设的特点,结合各自的工作,为青年教师解决思想实际问题。各级党团组织、各院系行政部门,都要有专人负责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培养教育工作,从而形成党委领导、齐抓共管、上下畅通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首先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建立理论学习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会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要采取多种形式如培训班、座谈会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进行时事教育。另外还要联系青年教师的思想实际来学习理论,使他们把学习理论的过程变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提高认识的过程,变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
(三)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敬业、创业意识,树立良好师德风范。热爱自己的职业是每个劳动者都应具备的职业道德,要使青年教师了解中国的人口素质状况以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激发其献身教育事业的热情;要使青年教师深入认识教育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系,认识国家的教育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经济发展的潜力,影响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因此中国社会发展需要高校青年教师敬业、创业,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要认识到具备良好的职业意识,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还是其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历史上凡是有所成就、有所创造的人,无一不是对自己的事业有着深厚的热爱和执著的追求。青年教师也只有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致力于中国未来人才的培养,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要加大《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的宣传力度,青年教师要以此为准则,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履行教师职责,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当好学生健康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四)参加实践锻炼,增强青年教师的社会责任感。青年教师大部分是出了校门又进校门,缺少机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社会情况了解不多,因而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国情、民情了解不深,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了解不够,识别错误思潮的能力不强等弱点,这就需要为他们创造一些接触社会、了解民情、熟悉国情的机会。如组织青年教师到工厂企业参观、座谈、参加暑假期社会实践、进行社会调查、到基层挂职锻炼等等,使他们在社会的大课堂中拓宽视野,转变观念,加深对中国社会的整体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并自觉地用正确的思想认识去教育和感染学生。
(五)坚持物质鼓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创造良好成才条件,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采取物质利益和个人发展原则相结合的方法,从而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使其自觉地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业务培训和学历进修,在人事、工资、奖励制度方面形成一种有利于人才成长 的良好环境;在选拔使用上,要首先把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的青年教师培养成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在晋升、出国深造等方面为他们创造机会,促使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早日脱颖而出;做好传帮带,院系各级领导和中老年教师应把培养青年教师作为自己的职责,甘为人梯,关心、指导和鼓励青年教师的成长,与青年教师交朋友,传授经验;学校要从多方面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安心于教育事业,有所创新,有所追求,有所大作为。
作者: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 刘兴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