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的报告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立国之本,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阵地,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教师是教育的主体。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也专门提到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的素质关系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未来。

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新生力量,他们不仅仅是社会主义建教育事业的接班人,同时又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者。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品德修养的高低与好坏,直接影响着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关系到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在新形式下,进一步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青年教师队伍是新时期高校建设的重要任务。

青年教师大多出生于改革开放的年代,这个大发展的时期,社会也处于转形阶段。随着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加快,随着通讯全球化发展,人们开阔了视野,更加了解了世界。青年教师随着国家的逐渐强盛表现出许多值得称道的良好品质。他们具有美好而崇高的理想,能够关心国家的命运、前途,抱负着为国家富强而奋斗不息的真诚愿望,具有事业进取心,思想活跃。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受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带来的负面因素的影响,青年教师存在的弱点和问题也暴露出来。如对重大的理论问题认识模糊不清,缺乏足够的判断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了解较少,认识问题不全面;不大熟悉国情,受社会上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在部分青年教师中存在着重专业、轻政治,缺乏无私奉献精神的现象。特别是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又总是耿耿于怀、斤斤计较的情况也有所表现。这些问题都是青年在新形势下成长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也只有依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来得到解决。

一、 青年教师要加强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各种方法,强化青年教师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当前特别要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报告,使他们在重大问题上明辨是非,能够坚持坚定的立场。如在对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问题上,有人认为,改革来改革去,不知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了;有人认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际上是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甚至还有人认为,不管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只要能把中国搞上去,能使中国富强起来就行,等等。类似这些大是大非的重大理论问题,一定要通过认真深入地学习才能够使我们的青年教师真正理解和认识。也只有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才能使青年教师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认识清醒、立场坚定,及时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增强自身对党的认识,培养他们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除此之外,还要使青年教师多学习些中国近代史和世界近代史,联系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联系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曲折历程,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深刻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为什么在中国有旺盛的生命力;深刻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选择资本主义,资本主义为什么在中国行不通,等等,从而进一步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

二、青年教师要经常深入社会,真正了解正确认识中国国情

深入社会,使青年教师了解我国国情,是使青年教师明辨是非、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青年教师大多生长在国家经济大发展的时期,生长过程中大多没有经过太多的艰辛和苦难。尤其是我们这样的音乐学院,从入学到毕业直到工作的几个阶段,生活都是有保障的,而且学院里的贫困生非常少。青年教师大多是丰衣足食的环境下走上工作岗位的,没有体验过太多的生活压力。因此,要给青年教师机会、经常深入社会,现身说法,真正认识社会,了解中国国情是非常重要的。我国现在以至将来的若干年,将一直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生活水平和状况不能代表全国大多数人的生活。我们国家的经济虽然不断在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虽然不断在提高,但目前,我们国家还有很多贫困的地方,还有一些处于贫困状态的人。我们党不仅要发展经济,也要考虑缩小城乡差别、贫富差别。“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的基本方针。除此之外,我们党所制定的方针、政策以及各种法规、法令,都是基于“初级阶段”的基本认识下制定的。只有真正了解了现代社会,认识了中国国情,才能使青年教师理解我们党的方针、政策,使青年教师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关心别人的品质,并对学生施以正确的教育,真正成为我们党的方针、政策的有力宣传员,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三、青年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

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观”是做人的基础,也是教师要解决好的重要问题。“释疑”、“解惑”、“传道”,教师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必须要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境界,成为学生做人和做学问的楷模,这是教师必备的素质,也是教师这个职业自身的要求。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国家已经逐步融入世界经济大潮。随着通讯的全球化,我们对世界了解也越来越多,青年教师的人生价值观出现了多元的态势。再加上党内腐败现象的滋生曼延,少数青年教师对党的信心不足,对中国共产党能否彻底铲除腐败现象,从而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富强之路表示怀疑。少数青年教师的人生价值受西方资产阶级腐朽价值观的影响,滋长了个人主义和享乐思想,缺乏奉献精神,自我意识增强,凡事以我为中心,讲功利,图实惠,或要求各种不切合实际的物质待遇,甚至伸手要官。还有个别青年教师评上了高级职称,便不思进取,吃喝玩乐,享受生活,丧失了一个人民教师应有的形象。因此,必须加强对对青年教师进行“三观”教育。青年教师大多是刚刚脱离学生身份的人,从教时间较短,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还处在形成时期,不可能因为他们成了教师,“三观”问题就自然解决了。学校党组织一方面要为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另一方面要教育青年教师处理好物质待遇和精神需求的关系。要用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历史和党的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教育青年教师自觉树立吃苦精神、奉献精神、进取精神和敬业精神。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改进教育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新的社会环境中,教育方法的适当是教育成败的关键,也是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要承认青年教师的物质需求,要尊重青年教师对社会公平的期待,在对青年教师认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也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多为他们办一些实事、好事,把思想教育与物质鼓励有机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成效,才会达到预期的结果。

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是新形势下党的重要工作,学校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这一关系到教育事业发展的工作。要通过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教学科研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都比较高的青年教师队伍,更好地履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职责。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韩 瀚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