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维护离退休人员政治稳定,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党的十七大深刻地阐述了经济发展需要和谐社会,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我们建设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提到了更高的位置。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保持老同志的思想稳定、政治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一个学院,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至少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不少老同志德高望众,影响力大。他们对于团结老一代感染新一代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在舆论上正反两个方面的影响不可低估。
二、不少老同志业务强,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以各种有效方式,把他们渊博的音乐知识,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奉献出来,对于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无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不少老同志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人际和学术交流关系,对于请进来和走出去,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吸收国外先进音乐知识对升华我院教学水平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四、由于老同志具备以上特点或优势,因退离休,容易产生失落感、攀比感,吃亏感、埋怨感等不应有思想负担。如果工作没有跟上去,就容易采取过激的行为,造成负面影响。
正反两个方面的事实告诉我们,离退休老同志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又是不可回避的工作,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以下观念,即:树立“老同志无小事”的观念,有些小事没有处理好,工作滞后,就可能导致大事,给学院工作造成被动;饮水思源的观念,学院有今天,毕竟在历史上他们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他们一生中为学院教学事业的发展是付出了一定的努力,是有功之臣;要树立他们是弱势群体的观念,他们需要组织上的关怀,得到组织的温暖,他们有许多实际问题只有组织上的帮助才能得到解决,个人是无能为力的;要树立构建和谐社会历史责任感的观念,充分认识做好老同志工作,是维护大局稳定的需要,是保障学院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公正地对待老一代的具体体现。归根结底,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览学院的各项工作,其中包括老干部工作。因为科学的发展观体现了工作的全面性和各项工作的协调性,以及思考问题的客观性。只有树立了科学发展观和上述的观念,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超前性、积极性,提高老干部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回顾我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对老干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离退人员的思想,使离退休人员虽然人离岗,但思想不离党的要求,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寓思想建设与各项活动之中。每年不失时机地组织老同志参观、游览、考察,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实际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见景生情,激发对党的感情,对祖国的热爱,使他们对历史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内心里油燃而生。经常进行家访,沟通思想,了解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增进感情;结合节假日,开展关温暖活动,给予困难补助,使许多老同志流下了感激的热泪。特别是在铁路运校并入中央音乐学院的特殊情况下,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有预见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化解各种矛盾,从而维护了大局的稳定,保持了平稳过度。因此,我院的退管工作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值得继续发扬光大的方面。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还存在不足,如生活待遇与一线攀比的思想,经济、社会生活出现了不尽人意的情况,容易产生不满情绪;一方面即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另一方面又对组织过高的期望两者的矛盾将长期存在。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针对我院的实际,在新的历史时期,对离退老同志应做好哪些工作,我个人认为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统筹安排学院的工作,把老干部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学院的常规工作长抓不懈。要克服一种通病,即老干部出了问题时才想起老干部工作;处于风平浪静时,而忘记老干部工作,时起时落,这就难免要出问题。
二是要切实落实党对老干部的政策。就是要把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落到实处。在具体工作中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如在生活上注意照顾他们的基础上,同时要搞好思想建设,在政治上不放松要求。
三是建立起维护老干部稳定的长效机制。这里面包括加强民主生活,建立正常的民主生活制度,使他们有话能及时给组织上说,思想、心灵及时与组织沟通。要避免只对一线的同志讲民主,而对离退休的同志就不重视民主。恰恰相反,要和一线的同志一样的重视。因为,他们离开了离位,分散在各自的家庭里,没有正常的民主生活渠道,有活无处说,有怨气不知往何处泄。针对这种情况,必须进行经常性的家访,定期或不定期地与老干部谈心,沟通思想,交流感情,通报学院的情况,使他们的思想脉搏紧紧的和学院联系在一起。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有益的活动。寓思想教育于活动之中;寓与学院的感情在沟通之中;寓领导与他们平等相处之中。
四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应该尽心尽力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达到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全党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紧紧地团结在学院党委的周围。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在学院的利益分配上,各项事件的处理上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施政,阳光领导,从而,使他们心悦诚服。
以上是本人学习十七大文件的初浅体会。
作者:离退休党支部 姜振媛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