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浅谈中央音乐学院的多种引智渠道、形式及管理
引智工作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一项十分重要的长期战略任务。高等院校作为引智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和直接受益者,其引智工作更是实现“科教兴国”和“新世纪教育改革”的宏伟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美国著名音乐教育学家本耐特·雷默先生曾写道:“艺术是非艺术学科所必要的。艺术在表现一个特殊类型的意义方面享有共同的魅力— 通常称为“审美”意义来区分其他类型。艺术通过对多种多样艺术材料处理的魅力来达到其目的。艺术是探索、理解,在认知上获得除了通过创造审美意义的艺术活动才能得到的知识的人类机制。这是为什么艺术是教育必不可少或‘基本’的组成部分的原因。”[1] 音乐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不仅因其特殊性和广泛性成为提高国民艺术修养、辅助基础教育的重要手段,同时利用其独特的社会影响力在国家发展和外交领域起到重要的作用。在世纪之交的中国经济文化飞速发展之际,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音乐教育,并为我们提出高等音乐院校要推动全民音乐教育的发展方向,从而推广音乐教育在各层次教学体系中的应用,使音乐教育成为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院确定了“高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的培养目标应具有新世纪人才培养的特殊性:既成为新世纪国民音乐教育的骨干,又为专业音乐事业的繁荣、专业音乐水平的提高创造社会背景和群体条件”的教学方向。
中央音乐学院作为一所培养高层次各类音乐专门人才为主的最高学府,在建立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音乐教育体系、培养高级人才、音乐的表演、创作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在我国音乐教育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早在1960年我院即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也是迄今为止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的一所进入211工程的重点院校。从50年代起,中央音乐学院就引进了全国音乐教育领域中的第一批外国专家,对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饔谩J导っ鳎ü庥判憬萄Ь椤⑽展庑畔⒆柿鲜怪醒胍衾盅г盒纬刹⑼晟屏舜痈叫 ⒏街小⒋笞ā⒈究浦了妒俊⒉┦垦芯可茸酆闲缘淖ㄒ狄衾纸萄逑担⒊晌沂着衾肿ㄒ挡┦垦皇谟璧ノ唬哂腥恳衾肿ㄒ捣较蛩妒垦皇谟枞ǎ晌泄衾至煊蚨酝饨涣鞯难踔行摹?/DIV>
扎根历史,面向未来,中央音乐学院在一直坚持“以引智工作为促进教学工作的重要手段”的优良传统的同时,积极开拓对音乐教育领域中的引智工作研究,基于音乐教育的特点,形成了“多渠道引进外国智力,灵活管理外国智力,全方位推广引智成果”的特色引智工作并拥有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引智工作宏观管理系统。
一、 中央音乐学院的多种引智渠道与引智形式
音乐专业教育所涉及的专业多,分科细,涉及到音乐表演,音乐创作和音乐理论和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仅音乐表演就分20余个专业。而在国际学术和表演艺术界多元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每个专业学科都在日新月异地不断更新,创造性地发展着。代表这些发展的音乐家和理论研究者们形成了庞大的智力资源。这些活跃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外国音乐大师、演奏家们、作曲家们和学者们每年都要到世界各地演出讲学。这就造成这种智力资源具有非常强的流动性和丰富性。虽然中国是东方艺术文化的中心之一,与欧美国家相比,我们却缺乏地缘优势。然而由于中国改革开放后国际地位的提高和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世界水平的音乐家和教育家越来越关注中国的音乐教育发展。因此,我们更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大力开展引智工作,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音乐发展和音乐教育。
中央音乐学院根据这种流动性,同时根据专业学科发展的特点和需要,逐渐开拓了各种引智渠道:本院教师推荐、国内相关政府机构推荐、国内的外国机构推荐、驻外中国使馆和文化机构推荐、外国友好学校交换或推荐、外国专家自荐等;逐步形成了聘请短期专家多出快出效益,聘请长期专家进行新基础学科建设,聘请一流大师树立国际形象等多层次引智形式。
1 利用多条引智渠道建立和优化智力资源库
根据改革开放后的多年积累的经验,中央音乐学院一方面坚持摆脱全部依靠专业教师推荐,通过与世界优秀音乐学院建立校际交流关系、与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大型演出机构的联络拓宽了聘请渠道,弥补了经费的不足,并避免了人情专家的出现;另一方面,学院在聘请高水平专家来华讲学的过程中,以周到的服务和真挚的友情与他们交朋友,把他们变成了解中国、热爱中国的“人情专家”,吸引他们为中国的音乐教育进行更多的贡献。
中央音乐学院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法国巴黎高等国立音乐学院、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奥地利维也纳莫扎特音乐学院、德国萨尔布吕肯音乐学院、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日本东京国立艺术大学等十几所世界著名的音乐学院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在所签署的校际交流协议中,学院教授的互访被列为首要执行的项目。学院与法国驻华使馆科技文化处、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丹麦驻华使馆文化处、瑞典驻华使馆文化处、加拿大驻华使馆文化处、以色列驻华使馆文化处、北京哥德学院、北京法语学校、匈牙利科达依音乐研究所和德国国际奥尔夫研究院等多个国内外官方及民间文化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与他们的合作,我们不仅优化了原有的聘请渠道,而且拥有了多元化的高层次聘请渠道,节省了联络和磋商环节,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中央音乐学院还经常接待教育部、文化部及其他一些政府机构邀请的国际友人、国际比赛评委和国际性民间组织,并承办相关的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学院还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北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等大型组织合作进行了很多具有国际影响的教学活动。在圆满完成外交任务的同时,学院不断宣传中国的音乐文化教育成果,使学院成为辅助外交,促进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通过多渠道地聘请专家,中央音乐学院实现了演奏和理论同时建设,保持与世界音乐教育的前沿水平同步发展的引智目标。
2 通过多种引智形式系统地促进音乐教学的发展
1997年至2007年间,中央音乐学院聘请计划内短期专家一千多人次,通过自筹经费及校际交流聘请专家一千五百多人次,所涉及专业达25个之余。本着“按需聘请,突出重点”的聘请精神,我们按照各专业的学术发展水平和地位进行分类。学院对钢琴、弦乐、声乐、作曲等具有传统优势的专业邀请短期专家进行学科的补充建设和更新;对音乐教育、室内乐、管乐等新近引入或教研基础薄弱的学科聘请长期专家和系列专家进行学科的基础建设和发展;而对歌剧导演、艺术嗓音研究、现代电子音乐、提琴制作研究、世界民族音乐学、音乐心理治疗学和现代作曲创作等我院独有的或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的交叉学科,中央音乐学院不断地邀请相关领域的高级专家,并组织具有广泛学术性和社会性影响的教研活动,体现了保持与世界教研同步的聘请方针。如自1999年起,中央音乐学院主办了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中韩作曲家音乐节、中国民族音乐学国际研讨会、中非音乐论坛、北京国际提琴制作比赛和等大型活动。这些活动均邀请大批具有国际水准的专家,不仅使相关专业水平有了极大地提高,而且巩固了学院领先的学术地位,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拓展了学院与世界学术界的交流。
此外,中央音乐学院现有66 位荣誉教授和客座教授。其中客座教授42位,均为世界各地著名音乐学府或科研机构的教授或演奏家;荣誉教授24位,均为世界级演奏或理论研究的音乐大师——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斯特恩、帕尔曼;大提琴大师罗斯特罗波维奇、托特里;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祖宾·梅塔;作曲大师潘德列斯基;钢琴大师阿什卡纳奇;歌剧大师多明戈等等。这些音乐家们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通过与这些世界大师的交流和友谊,不仅学院的一些天才学生获得到最优秀的国际性音乐学府求学的机会,学院也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增加了走向世界的机会,使学院真正向着“建立国际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二.中央音乐学院的多种引智渠道及引智形式的管理
根据中央音乐学院聘请渠道较多,多层次聘请形式的特点,给我们的管理和监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我们把外专工作分为三大部分:聘请,接待和成果的总结推广,并针对每个环节实施相应的管理措施。
1建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宏观调控引智渠道
为了保证邀请专家的水平,对所聘任专家的资格进行严格把关,中央音乐学院建立了由系外事负责人审核推荐,外事办公室汇总报批,最后由主管院长组成的外专评审委员会审批的专家评审制度并建立了外国专家资源库。这样的制度既规范了专家报批的程序,使具体管理部门全面地了解了专家的情况;又能公正,清晰地显示专家的资格和水平,加强了学院的宏观调控能力。
2设计专家工作管理流程,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法
在接待工作的管理方面,外事办公室作为具体执行者,以已有经验为基础,制定了科学的专家工作管理流程。此流程规范了从预订饭店到接机、排课、游览、宴请、送机、报销、效益总结等多个工作环节,既便于管理者实时监控接待的进展情况,又全面保留了所聘请专家的历史记录,使其成为更加丰富全面的外国专家工作资料库。对于具体情况的执行和变化,我们还制定了“统一联络,分散接待,系统总结”的管理方法。“统一联络”指的是由外办统一与外国专家联络,由外专主管人员及时周到地做好来访前期的准备工作;“分散接待”是指专家到京后由外办与相关系或教研室组成接待小组,具体负责安排课程及日常生活陪同等工作,外办负责协调课室、音乐厅、食宿旅游等安排工作;“系统总结”是在外专离京一周内由接待组把成果报告及各种相关授课资料汇总到外办,由外办整理归纳成最后的成果报告。
实践证明,“外国专家评审委员会”,“外国专家管理流程”和“统一联络,分散接待,系统总结”已成为学院管理外国专家工作的有效手段,是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
3 引智工作成果的推广与管理
音乐教育的引智成果具有实践与理论结合,社会效益显著的特点。从1997年开始,学院在引进管乐、室内乐和歌剧导演、单簧管等专业的专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通过专家授课,赠送教材和乐谱及音乐会观摩等活动,中央音乐学院多位学生获得国际比赛大奖。如:附中学生王羽佳同学获得国际钢琴比赛一等奖及我院大学学生黄小杉同学获得罗马尼亚国际管乐比赛单簧管专项第一名的突破性成绩均与外国专家的讲学指导密不可分。学院音乐教育系通过聘请长期专家,以国际上重要的音乐教育学体系为基础,结合中国民族音乐传统,初步建立了中国独特的音乐教育体系,受到国际音乐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并与世界两大音乐教育学派研究机构—匈牙利科达依音乐研究所和德国国际奥尔夫研究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与德国国际奥尔夫研究院合作,在中国建立了唯一的德国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培训中心。学院于1999年开始筹建以归国中青年教师为主的中央音乐学院古典室内乐团。通过聘请的几位专家的教学和排练,该团从乐队设置、作品理解和演奏风格等各个方面均达到很高的水平。该团于2000年10月的首演得到了北京音乐界专家和各驻华使馆官员的高度评价,法国、德国、加拿大及比利时大使均认为这个乐团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平,是中国第一次拥有这样的室内乐的专业乐团。学院的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作为亚洲青年乐团的代表两次出访欧洲,参加世界著名的波恩贝多芬音乐节和柏林青年古典音乐节。他们的精彩演出得到了观众的掌声,向世界乐坛展示了中国青年音乐家的风采。
由于音乐教育领域的引智成果多以音像资料的形式存在,在学院电教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设置专人为专家的大师班课、讲座和音乐会均进行录音或录像,并进行专栏存档,由外办统一管理。此外,专家赠送的教学资料也归入图书馆的专项档案。对于一些在国外领先又没有正式出版的教学资料,在征得专家同意后,由学院翻译编辑作为内部教学资料保存。
在总结和管理聘请成果的同时,我们非常重视成果的总结和推广,使引智成果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一方面,我们经常与北京和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和乐团及时沟通,进行资源共享。在不违反国家外专局的聘请规定的情况下,使专家为地方音乐教育提供教研支持;另一方面,学院通过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周报》、《北京晚报》、《生活时报》、北京音乐厅等有影响力的媒体和演出机构积极宣传引智成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1999年至今,中央音乐学院聘请的三位优秀外国专家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级“友谊奖”。据了解,这是中国艺术类高等院校获此奖项最多的记录。2006年,中央音乐学院外事办公室获得教育部系统引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不仅是对中央音乐学院的外国专家聘请工作极大的鼓励,更是对艺术类高等院校引智工作的极大肯定。
在迈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作为中国重点音乐高等学府,中央音乐学院担负着培养新世纪音乐艺术人才的重担。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外专局的聘请政策和管理原则,不断积累经验,学习优秀的管理方法,在新世纪做好音乐教育领域的引智工作,抓住机遇,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并向世界宣传中国音乐教育的成果。
作者:陶倩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