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采取有力措施 积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构建和谐校园

---管弦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初探

管弦系是学院专业设置最多,师生人数最多的系。做好管弦系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每位学生的未来,也关系到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稳定!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健康成长从而促进全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 管弦系学生基本情况

截止到20079月最新统计,管弦系15个专业共有本研414

学生,占全院学生总数的22%。其中团员近250 名,党员12名,少数民族近40名,学生分别来自祖国近22个省市自治区,留学生3人,港澳台学生2人,33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管弦系学生人多事多而只有3位班主任和一位专职辅导员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也多事多问题也就比较复杂,无形中加大了工作的难度和压力。学生中多年来养成了一些不良作风,存在着一些顽症!具体表现在:

1、 部分学生只注重专业,对其他功课、学分不在意。

我系学生每人有自己的专业,很多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比较重视,能刻苦练习,但对专业之外的其他文化课学习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曾有学生处老师向我反映学生不整理寝室的情况,当我找到学生后,他满不在乎的说:“我脑子里只有主科!主科行就行了!别的都是瞎掰!”

2、 部分学生功利主义强,对自己表面有利的事(如去外面兼课,

赚钱)等积极去做,较少参与社团活动。入学时学生中不乏优秀干部、优秀团员等,但到了大学后,学生认为再做这些工作有些幼稚,精神上、思想上和经济上的相对独立,使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把自己更看成了一名应自己养活自己的成年人,北京文艺市场和琴童市场的繁荣,给学生创造了大量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每小时150~200元甚至更高的收入使他们选择放弃一些他们认为所谓的无用且浪费实践和精力的社会活动。

3、 学生因排练、演出较多,疏忽了文化课的学习。

管弦系每年的排练、演出都很多,曾有一个学期,为了响应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乐队在20所院校演出,普及高雅艺术。平时的排量和当天的演出耽误了学生多少文化课呀!久而久之,学生也就从内心失去了对文化课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每年在毕业生中,因文化课不及格拿不到学分以致拿不到毕业证的学生不是个例!

4、 学生生活能力较差。

现在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再加上从小就开始刻苦学习专

业,有些学生从附小、附中甚至大学家长都在陪读,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与年龄不成正比!有些学生不会叠被子,有些学生不懂怎样通过银行缴学费,虽然我已多次解释,我曾督促学生搞好宿舍卫生,学生说:“老师您放心吧,我一会就让我爸去收拾”!

太多的问题使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些更深层次的管理措施!怎样逐步改变现状使情况好转呢?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逐步加强学生的思想工作:

一、针对不同年级,提出不同教育管理目标,并努力采取多种形

式,提高教育效果。

管弦系共本、研七个年级,我们针对不同年级提出了不同的教育

管理目标。

每年的大一新生刚来学院,对很多制度不太了解,我们把重点工

作放在了学院常规制度的了解、集体荣誉的培养上。为了使学生更快、更好的了解进而遵守学院的各种制度,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如:灵活学习《学生手册》

《学生手册》集中了教务处、学生处等主要部、处的一些规定和制度。它对每位在校生都有重要指导意义。每位学生都应了解、遵守它。但光凭学生自学是不能掌握重点和保证学习效果的。我们针对《学生手册》中的一些重点制度给学生出了一些小题,如:什么情况将无法获得学位证书,请假的具体规定等。这样使学生尽快了解了手册中的重点,并使学生加深了对《学生手册》重要性的认识,使逐步使学生养成自觉学习《学生手册》的好习惯!

05级入学一个学期后,我给他们布置了一个寒假作业:你作为一个成年人,怎样认识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从而引发学生对自己今后学习目标、生活态度的深入思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很多家长在来信和电话中反映:孩子懂事了!

毕业班工作重点在于毕业前的准备工作。如提醒文化课学分、艺术实践学分的积累,提醒学生按时体检、各种表格的填写、就业教育等。

这种按年级定工作目标的方法因充分考虑了教育目标的特点而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教育活动

新时期学生思想空前活跃,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搞才能卓有成效才能被学生所接受,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面对挑战我们应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在活动中,在实践中实现由“灌输型”向寓教于乐、寓教于实的“渗透型”转变!

我系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200610月底,为了使学生尽快互相认识、了解,培养感情,我组织06级大一学生游览了怀柔红螺寺,观赏了优美的风景,也培养了同学间真挚的友谊;20061230,辅导员组织系里没有演出任务和无法回家过元旦的大一学生外出赏雪,逛西单文化广场,庆祝新年!2007年重阳节,组织学生到北京松堂临终关怀医院慰问,使学生受到了很好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锻炼了学生干部的素质,师生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活动得到了学生处、团委的大力支持,均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积极做好学生党支部建设

截止到20069月,管弦系400多学生中只有6名学生党员,比

例偏低!20069月始,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开始由系里承担。辅导

员针对本系学生的具体情况,作了工作安排。在平时的学习中加强对

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督促他们遵守学院的校规、校纪,用良好的

言行在广大学生中起到模范作用。积极做学生干部、活动积极分子的

思想工作,鼓励他们有更高的追求,希望他们在党组织的关心、帮助

下更快成长,截止200711月,共有33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书。请积极分子列席发展会,充分利用发展新党员这个契机,加强对

积极分子的教育。经过组织培养、考察,073月发展了2名学生加

入党组织,074月推荐了13名积极分子入党,经团委审批有6人合

格。截止到2007年底,学生党支部共有党员12人,比2005年多了6

人。还有更多的学生在积极参加党课学习!

四、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协作:

辅导员、班主任除自己积极做好学生工作外,还利用各种机会积

极与主课教师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按照学院要求,认真完成班主任与学生主课教师的沟通工作并做好工作记录。我系的领导和老师们如赵瑞林、刘培彦、俞明清、薛伟、李岚松、魏东、张诚心、袁源、王昌海、陶纯孝、柏林、朱亦兵、梁大南、谭力伟等老师都非常支持系里的学生工作。

管弦系的各位学生工作者都在尽自己最大的热情和努力做好工

作,学生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

教育和管理学生是我们全院教职员工的责任和任务。我们应强化全员意识,积极调动广大教师在教育学生中的积极作用,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学习上帮助他们、在纪律上严格要求他们,使他们更进步!

作者:陈海平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