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走进井冈山

我从未想到有一天我的双脚会伫立在井冈山上。
也许毛泽东的《西江月•井冈山》使这座挺拔而秀丽的山峰充满了豪情壮志;也许童年时代的红色教育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播下了理想主义的激情;总之当我们踏上红色之旅时,一股难以抑制的激动在我们的心底油然而生——井冈山,我来了!
2007年10月19日的早晨,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党员们来到了井冈山,这个革命的圣地,也是红色中国开始的地方。
太阳明丽,清风袭人,谷中飘来阵阵竹香。阳光下的井冈山彷佛一位慈祥而健谈的老人,将八十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
井冈山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的中段。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队伍到达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也是在这里,朱德和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的一部分与毛泽东会师,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
那是在1928年的8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的主力去广西沙田迎接革命队伍,山上只剩下不足两个连的兵力驻守,这时敌军以四个团的兵力向井冈山的五大哨所发起全面进攻,战士们以长矛、大刀、石块、竹钉阵对付敌人;当敌军围攻黄洋界哨所时,战士们用缴获的迫击炮狙击敌人,炸响了唯一的炮弹,打退了敌军的进攻(当时只有三发炮弹,却有两发都是哑弹)。于是就有了毛泽东的名句:“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井冈山给了我许多感性的历史知识:就是在这个四面环山,方圆只有500多公里的山坳里,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燃起了革命的星星之火,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就是在这个光线昏暗,内设简陋的土房里,毛泽东写出了他那三大名篇:《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而创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找到了中国革命的道路,毛泽东思想有了他最初的内容。写在书本上的历史让我们觉得中国革命的历程就像一部神话故事,而当你身临其境,你才会意识道革命的惨烈和革命成果得来的艰辛。
你知道吗?在井冈山没有烈士陵园,因为在那个时代牺牲的烈士根本就没有坟茔,没有人知道他们葬身何地。在井冈山只有烈士纪念馆,纪念馆里有的只是一张张照片和简短的文字说明。照片上那年轻英俊的脸向我们提示他们曾经的存在,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有的惨遭敌人的杀害,有的死于我们自己的错误,我们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付出了如此惨重的代价,我们怎能不珍惜呢?
你知道吗?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朱德元帅一生热爱兰花,而且在革命成功之后的故地重游中,朱老总从不上井冈山。因为他所挚爱的妻子的名字叫伍若兰,这位红四军医院的院长惨遭敌人的杀害时,身首异处。三十多年以后,当开国元勋们重上井冈山时,朱老总派人送上了两盆美丽的兰花,而自己则默默地绕开了。谁说革命者是无情的?
井冈山带给我太多的震撼,我震撼于共和国得来的艰难,更震撼于那一代年轻人为理想献身的精神。短暂的生命,永久的光芒和理想的奋斗目标,就是那一代年轻的共产党人的追求吧。我崇敬他们在选择自己人生目标时的伟大,我更羡慕他们为了那伟大的目标而奋斗时的幸福感,是的,井冈山给了我一份心灵的感悟。
作者:张婉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