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侧记
为了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由中央音乐学院科技部组织音乐治疗系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于11月2日前往北京军事博物馆参观了有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主办,国家博物馆与军事博物馆共同承办的《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此次展览回顾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困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
走进《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大厅,观众们就能被周围庄严肃穆的氛围所感染,罗列在展览厅的每一幅图片,每一个展板,都深深地吸应着来访的观众。
“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智慧、爱好和平的伟大民族。中华文明对人类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民族兴旺、国家强盛是一代代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在展览大厅入口出用红字刻上的前言,十分引人注目,几位老太太驻足观看,并认真地默读着。在被鲜花簇拥着的展览前言上方是一个巨大的屏幕,里面反复播放着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纪录短片。短片将我们伟大祖国的成长道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从感官上充分了解了祖国的发展历程及越来越强大的发展趋势。
进入主展厅,发现里边已经人头攒动。翔实的图片、文献资料、模型、文物、影视画面、生动的声光布景模型,全方位,多角度的向观众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第一部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展区中,主要展示鸦片战争前的世界与中国,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以及近代民族意识在屈辱和抗争中的觉醒。第二部分《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展区中,主要展示了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辛亥革命失败和新文化运动兴起。第三部分从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新中国而奋斗的四部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在第四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展区中,我们了解到了这一时期发展的特色事件,如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在探索中曲折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和国际环境的改善。在最后一个展区中,我们看到了雄伟的三峡大坝以及青藏铁路的模型,神州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图片展等,与前几个展区沉痛的历史对照,更显示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前进道路的中国明天是一片光辉灿烂。
此次展览的另一大亮点即是在展览会上出现的630件近现代珍贵文物。其中70件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包括林则徐向清廷所上奏折的原件,袁世凯在天坛祭天时穿戴的祭服和祭冠,中共二大宣言,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时送给邓小平的水晶鹰,多哈会议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使用的木槌等大量珍贵文物。
据息,此次主题展的展览时间长达两年。借此让更多想了解中国复兴历史背景的全国观众有机会一览此展。
作者:科技部音乐治疗系李茜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