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习感言 -> 正文
复兴之路,见证民族成长的历程

  

  2011年3月1日,我们学校10级管弦系的弦乐同学,一起见证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扩建工程竣工暨《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复展仪式。能参加这个活动,让我们感到十分的荣幸,在参观的同时,我们还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对我们祖国的成长历程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复兴之路”顾名思义,展现了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时期到现在的成长历程。时代的更迭,岁月的变迁,中华民族成长的历程中经历了无数的辛酸历史。曾经,民族的脊梁在现实的战乱与鲜血中被压在列强的脚下,但中华民族的灵魂引领着中国人民挺起脊梁,经过漫长的岁月,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了,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复兴之路》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鸦片战争前的世界与中国。第二部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第四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第五部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一部分又分为:鸦片战争前的世界与中国、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中国人民的抗争与觉醒这三个单元。第二部分分为: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辛亥革命失败和新文化运动兴起。第三部分分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第四部分分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国际地位提高与国际关系改善。第五部分分为:开辟社会主义发展新时期、开创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篇章。这五个部分深刻的诠释了中国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复兴之路”这个主题。

  整个复兴之路的展示,通过图片、字迹、幻灯片以及当时的古物为我们再现了这条旅途的艰难,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到了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参观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细节。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复兴之路”的“路”中也很有体现。博物馆室内,我们走的路在战争时期是灰白色的,流露出苦难和灰暗;而在新中国成立后,地面变成了大红色,洋溢着胜利的喜悦与豁达。这让人更加体会到一种胜利的喜悦与历史的印记。

  参观结束了,我们离开了国家博物馆,离开了天安门广场。此次参观复兴之路之行让我们感到很有意义,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国家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要求我们做出什么大事迹,我们要努力学习,珍惜生活的来之不易,这就是当下我们的最好的做法。

  复兴之路,见证国家成长历程,也使我们成长。

  

  

  2010级管弦系:张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2 17:52:41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