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生党建 -> 正文
重阳的问候---慰问北京临终关怀医院有感

20071019,是重阳节,又称敬老节!20 日,管弦系学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各班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到北京临终关怀医院参观、慰问。

秋日的阳光洒在医院的凉亭里,三四十位老人安静地坐在轮椅上,他们或身患重病,或行动不便,或有精神障碍,总之,他们已快走到人生的尽头……!那满头的银发,满脸的皱纹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他们也曾经向我们一样矫健地行走在大街上!他们也曾经为祖国的建设奉献力量!他们也曾经是家庭和社会的脊梁!

但现在他们老了,他们走不动了,他们只能坐在轮椅上!他们的耳朵已听不清小鸟婉转的歌声,他们的眼睛也已看不清手中那鲜艳的康乃馨……

我们这些志愿者走进了他们!辅导员陈老师演唱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引起了老人们的共鸣,他们其中有的老人还一起合唱,非常开心;刁卓、刁硕、杨瑞、周末同学的四重奏《蓝色多瑙河》,婉转动听,带给老人们古典音乐的视听享受。其中有的老人说,这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演奏,真是好听极了;周磊同学表演了《单簧管波尔卡》,欢快的旋律使老人们忘记了病痛,全身心地享受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最后我们一起演唱了《南泥湾》,由周磊即兴伴奏,效果非常震撼,因为在场的老人们都会唱,所以我们就一齐拍手合唱,这也是我们的希望,我们就是希望通过音乐来传递快乐、传递关爱、传递阳光。我们给他们唱歌,虽然那歌声比不上歌唱家,但在老人们心中,那歌声一定很动听;我们给他们跳舞,虽然那舞姿比不上舞蹈家;我们喂他们吃蛋糕,看着他们象孩子一样高兴的脸庞,那一刻,我们的心在颤抖,我们好像突然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06级小提琴专业学生周末是主动找我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学生,她说:“我们围坐在老人们身边,就象在自己的祖父母身边一样与他们聊天。握着他们的手,感受到的是一辈子辛劳与打拼之后沉淀的力量;看着他们的眼睛,体会到的是经历人生风雨之后需要人们关怀与爱护的渴望!我们的到来也许能让他们回忆起自己年轻时代的欢声笑语,风华正茂时的意气风发,让他们暂时忘却将离人世的不安和痛苦。这次活动对我的触动很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里淋漓尽致的体现。我以后会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去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到我们的行列。”

04级中提琴专业刁卓说:“今天的活动使我感慨良多,老人是社会人中重要的一部分,他们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有着精彩的人生故事,当时代变迁、时光飞逝,我们所有的人都将慢慢变成老人,当我们慢慢变老的时候,相信我们同样渴望别人的关怀、帮助。让我们在年轻的时候,把自己的开心与健康,智慧与阳光传递给需要关心的弱势群体,让他们通过我们的帮助也感受到幸福,我想这绝对是我们一辈子最难忘的记忆!”

06级周磊同学说:“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心里既开心又失落。想到自己,年轻真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人生中青春是最美好的、精彩的阶段。经历了青春的酸,甜,苦,辣,你才会成长为一个真正活得有意义的人!青春短暂,会从你手边轻轻流走,把握好青春,意味着充实的人生,就在不远前方等待着你! 青春就象这束鲜花开放的时候绚丽无比!让我们珍惜美好的青春吧!

我们呼吁全院的同学,有空也来松堂临终关怀医院看看这些老人吧!关怀一下他们,他们其实别无所求,只是希望社会没有把他们忘记,哪怕是握握他们的手,听听他们说话,这一点点事,就会使他们感到欣慰、感到温暖。


         

作者:管弦系学生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0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