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学生党建 -> 正文
复兴之路,见证民族成长的历程
 

  2011年3月1日,我们2010级管弦系弦乐同学,一起见证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扩建工程竣工暨《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复展仪式。能参加这个活动,让我们感到十分的荣幸,在参观的同时,我们还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对我们祖国的成长历程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复兴之路”顾名思义,展现了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时期到现在我国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成长历程。时代的更迭,岁月的变迁,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的辛酸与苦难,民族的脊梁在战火硝烟、血与火的洗礼当中赶走了帝国主义列强,推翻了压迫在劳苦大众身上的三座大山,现实了民族的解放,开辟出了自力更生、改天换地的新天地,中国的复兴之路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灵魂,讴歌了中国人民脊梁,是我们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引以自豪的历史教课书。展览的内容使我们感受深刻。

  《复兴之路》的第一部分主要介绍鸦片战争前的世界与中国、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中国人民的抗争与觉醒这三个单元。第二部分介绍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其中包括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辛亥革命失败和新文化运动兴起四部分内容。第三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肩负起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的责任。第四部分主要介绍了成立新中国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国际地位提高与国际关系改善等主要内容。第五部分展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社会主义发展新时期、开创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这五个部分深刻地诠释了中国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复兴之路”这个主题。全面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中的我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与实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阐述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振兴中华的深刻道理。整个复兴之路的展示,通过图片、字迹、幻灯片和文物为我们再现了这条旅途的艰难,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到了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参观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细节。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复兴之路”的“路”中也很有体现。博物馆室内,我们走的路在战争时期是灰白色的,流露出苦难和灰暗;而在新中国成立后,地面变成了大红色,洋溢着胜利的喜悦与豁达。这让人更加体会到一种胜利的喜悦与历史的印记。

  参观结束了,我们离开了国家博物馆,离开了天安门广场。此次参观复兴之路之行让我们感到很有意义,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努力学习,珍惜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管弦系:张裕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2-07-13 11:07:49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