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相关链接 -> 正文
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测评要素 得分
1. 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150分 1-1 办学方向与决策 60分 1-1-1[1] 全面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学校定位准确,事业发展目标明确,符合实际。(30分) 1-1-2[2] 坚持党委在学校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认真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行使职权。(30分)
 
1-2 改革 和事业发展 90分 1-2-1[3] 贯彻科学发展观,把握高等教育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坚持以改革与创新促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适时推出改革方案,不断解决学校发展建设中的实际问题。(15分)
1-2-2[4] 有学科专业建设规划,重视重点学科建设,学科结构合理,符合学校实际,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形成若干特色明显和优势突出的学科、专业。(15分)
1-2-3[5]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人才强校战略,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发展环境良好,引进、培养、管理、服务工作到位。(10分) 1-2-4[6] 有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措施有力,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学术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队伍已经形成。(15分)
1-2-5[7] 重视学生培养,办学层次合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条件逐年改善,学校结构、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15分)
1-2-6[8] 重视知识创新,加强科学研究、科研基地建设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产、学、研相结合并协调发展。重视知识产权管理,专利申请量逐年增长。重点大学有一批影响大的科研成果,并实施转化与服务,为北京和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15分)
1-2-7[9] 重视和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及时通过网络、简报等多种形式将学校党建工作信息等报上级有关部门。
(5分)

 
2.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50分 2-1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50分 2-1-1[10]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治校理教能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强。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解决学校发展难题的能力强。“一把手”示范作用发挥好。(15分)
2-1-2[11]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把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调查研究,真抓实干,作风正派,干群关系融洽。(15分)
2-1-3[12]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坚持参加脱产培训、在职自学,五年内领导干部参加经主管部门认定的教育培训,累计达3个月以上。领导班子在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上认识统一,学习效果好。(10分)
2-1-4[13]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强。(10分)
 
2-2 领导班子组织建设 40分 2-2-1[14] 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委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及市委指示精神。党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制度健全,落实有力。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的关系,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严守纪律,维护团结。党政主要领导会前充分沟通。注意发挥教代会、工会、民主党派等组织的作用。(25分)
2-2-2[15] 党委重视党政班子换届和调整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提前向上级提出合适人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齐备,成员的年龄、知识、专业、性别及其他结构合理;按照上级要求校级后备干部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培养措施落实,管理到位。(15分)
 
  2-3 干部队伍建设60分 2-3-1[16] 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做到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20分)
2-3-2[17] 重视中层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坚持干部上岗培训和在岗教育,中层干部任期内必须参加集中学习培训,学习教育计划严密,学习培训措施落实。干部培训有制度、有计划。(10分)
2-3-3[18] 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管理、监督。坚持定期考核,各项考核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谈话制度、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述职述廉等管理、监督制度落实到位。(10分)
2-3-4[19] 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规划,培养措施明确、落实,队伍结构合理。(10分)
2-3-5[20] 本着高效、精干的原则,按规定要求配备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党务政工干部队伍相对稳定;重视党务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和素质的提高,党委有规划和措施,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党务政工干部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有论文、有成果。(10分)
 
3.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150 3-1 党委领导和指导 20分 3-1-1[21]党委重视院(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建设,有明确的工作计划和措施;坚持检查考核制度和表彰先进制度;定期听取基层组织工作汇报并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党委书记、副书记每年定点联系1-2个院(系)党委(党总支)或党支部。(20分)  
3-2 组织机构设置20分 3-2-1[22] 合理设置党的工作机构,保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正常开展;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工作部门、学生工作部门、保卫部等工作部门健全;独立设置部门应有2名以上工作人员;合署办公部门,党委各职能部门工作必须有专人负责。(10分)
3-2-2[23] 党的工作机构部门职责明确,工作制度健全;有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落实措施;贯彻执行党委的决定,部门的工作质量与成效较好。重视改善职能部门的工作条件,加强信息化建设。(10分)
 
3-3 党总支、党支部建设与作用 35分 3-3-1[24] 院(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设置合理,覆盖所有党员,按时换届选举,选配好书记。80%以上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具有高级职称、50%以上支部书记具有高级职称(不含学生支部),每年对书记进行一次培训。教工党支部书记享受同级行政领导干部待遇。(10分)
3-3-2[25] 建立和坚持院(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学习和工作制度,院(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定期召开委员会,交流思想,研究工作。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符合要求。(5分) 3-3-3[26] 建立、坚持院(系)务会议等制度,保证院(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组织党员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讨论,在重大工作中对党员有具体要求,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10分)
3-3-4[27] 院(系)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引导和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努力完成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党员和群众利益诉求机制。党内外群众对党支部、党员发挥作用的满意率达到70%,院(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在党员中的满意率达到80%。(10分)
 
  3-4 党员教育管理保障服务 35分 3-4-1[28] 定期调研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确保党员每年的理论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一主题,突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这一重点,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落实教育责任,确保教育效果。(10分)
3-4-2[29] 党内生活制度健全,每月至少一次组织活动,每学期初或期末一次集中的组织生活。领导干部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要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8分)
3-4-3[30] 发展党内民主,逐步推行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的正当权利,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关心党员的成长成才,为党员解决实际困难。(7分) 3-4-4[31]认真组织党员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拓展联系途径,丰富服务内容,努力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5分) 3-4-5[32]做好党内信息管理工作,及时准确上报党内统计报表,并做好党内统计分析报告。按照规定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5分)
 
3-5 发展党员工作30分 3-5-1[33] 校党委有党员发展规划,院(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有年度发展计划;规范发展程序,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环节、手续完备,保证党员质量;加强培养教育,把培养教育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按规定配备专、兼职组织员;入党积极分子经党校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10分)
3-5-2[34] 校党委、院(系)党委(党总支)、教师党支部有青年教师发展党员专项计划,思路明确,措施落实;学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党员比例不低于35%。(10分)
3-5-3[35] 学年末,本科生中做到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班有党员,三年级以上班有党小组或党支部。年底本科学生中党员比例达到5%以上;研究生中党员比例达到25%以上。(10分)
 
3-6 党校建设10分 3-6-1[36] 党委重视党校工作,定期研究。党校各项工作有保障,办学方向明确,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干部各类班次健全,有教学培训计划及工作总结,教学培训效果突出。(10分)  
4. 党风廉政建设90分 4-1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40分 4-1-1[37]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合实际,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纳入党委计划,并与学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和考核。(10分)
4-1-2[38] 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正职做到“五个亲自”、班子成员做到“三个抓好”、牵头部门做到“三个必须”、协办单位做到“两个确保”。(20分)

4-1-3[39] 建立健全校、院系(处)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其配套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度。(10分)

注:“五个亲自”为:亲自组织分解当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亲自主持召开两次以上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亲自批阅重要信访件、亲自检查一至两个下属单位执行责任制的情况、亲自组织召开本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三个抓好”为:抓好自己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的落实;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突出问题的解决。“三个必须”为:必须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必须从自己的实际业务出发,有针对性地作出具体安排,真正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必须与各协办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责任追究问题。“两个确保” 为:确保责任主体工作到位,确保协办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4-2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15分 4-2-1[40] 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模范遵守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管好自己的亲属和分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以权谋私。(15分)  
  4-3 查处案件和纠风 15分 4-3-1[41] 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避免重复访、越级访的发生,办结率高。有案必查,依纪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办案综合效应显著。认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措施得力,效果显著。(15分)  
4-4 源头治理 20分 4-4-1[42] 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廉政文化建设规划和措施具体,效果显著。结合实际开展校务公开,规范运作。强化对权、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作用。(20)  
5. 宣传思想政治工作150分 5-1 工作体制 20分 5-1-1[43] 党委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及时贯彻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定期研究,有明确的思路、年度计划、总结;规章制度健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师生自我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20)  
5-2 教职工思想教育 50分 5-2-1[44] 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及师德教育,学习教育制度健全;及时了解和分析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动态,并采取有效的教育引导措施;《师德规范》等管理制度健全并有具体的工作方案,效果明显;重视学校文化建设,各种宣传媒体能有效运行,新闻宣传工作有力,学校的政治环境、舆论环境和文化环境好。(25)
5-2-2[45]
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及时做好思想动员、统一认识工作,充分调动教职工投身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积极性。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方面上的共识度高。(15)
5-2-3[46]
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正确处理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矛盾,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10)
 
5-3 德育 工作 80分 5-3-1[47]认真落实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不断完善教育内容,拓展德育途径,改进教育方法,针对性、实效性强。(30分)
5-3-2[48]
认真实施中宣部、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方案,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建设,积极推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作,教学效果较好。(20分)
5-3-3[49]
德育队伍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经费投入和基本设施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状况良好,学生服务体系健全。(20分)

5-3-4[50]
学生具有正确的理想信念追求,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学校的发展认同度高,精神面貌积极向上,言行文明,学风优良,社会反响较好。(10分)
 
6.
安全稳定工作60分
6-1
领导重视及工作体制机制
12分
6-1-1[51]党委和行政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及时贯彻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安全稳定工作列入学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组织机构健全;按规定要求配备安全稳定工作干部。(12分)  
6-2 责任体系、制度建设及安全教育18分 6-2-1[52]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科学;责任追究制落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统一管理、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12分)  
6-2-2[53] 建立开展师生员工安全教育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日常安全教育活动不断线;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实现进课堂、进教材、落实学分。(6分)  
  6-3 校园安全防范基础建设和条件保障 18分 6-3-1[54] 安全防范基础设施齐全、完备、有效;有明确标准要求的要达到要求,没有明确标准要求的要做到有效、发挥作用;安全稳定工作经费得到保障;安全稳定工作机动经费落实。(18分)  
6-4 突发事件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 12分 6-4-1[55]学校突发事件处置机构健全、运转有效,快速反应队伍配置合理;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健全,信息报送及时准确。(12分)  
7.统战工作40分 7-1 工作 计划 10分 7-1-1[56] 党委重视并定期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宣传贯彻上级统战工作精神,党校培训干部安排统战理论课。工作思路清楚,目标明确,每年有计划,有措施,有布置,有总结。(10分)  
7-2 党外代表人物工作 10分 7-2-1[57] 制定并落实党外代表人物的培养、选拔和教育措施;有计划地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物担任校内各级领导职务;做好党外代表人物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推荐工作,各项工作深入扎实。(10分)  
7-3 民主党派工作10分 7-3-1[58] 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支持和协助他们搞好基层组织建设,发挥他们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切实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创造条件。(10分)  
7-4 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工作 10分 7-4-1[59] 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注意培养和任用少数民族干部,关心和照顾少数民族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宣传执行国家和北京市有关维护归侨、侨眷权益的法规,组织归侨、侨眷开展各种活动;积极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的统战工作。(10分)  
8.老干部工作 40分 8-1 工作制度 10分 8-1-1[60] 学校重视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北京市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成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老干部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10分)  
8-2 政治 待遇 10分 8-2-1[61] 按规定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鼓励老干部自愿量力在学校改革发展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发挥作用。(10分)  
8-3 生活 待遇 10分 8-3-1[62] 按规定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为老同志办实事,确保老干部“两费”和生活补贴及时发放,帮助老干部解决生活中的特殊困难,使老干部分享改革成果。(10分)  
  8-4 活动站室工作10分 8-4-1[63] 老干部活动经费按规定拨付使用,老干部活动站室建设好,达到人均1平方米,管理有序,利用率高,老干部活动丰富多彩。(10分)  
9.群众团体工作70分 9-1 教代会工作 25分 9-1-1[64] 党委重视教代会工作,认真落实《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和《北京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程序规范,按期换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大会;学校依法保证教代会正确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权,学校关于办学思想、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教职工队伍建设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能提交教代会讨论;代表比例合理,素质好;提案质量高;重视提案落实,提案处理落实率达到70%以上。(25)  
9-2 工会 工作 15分 9-2-1[65] 党委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研究工会工作,贯彻落实《工会法》,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按规定配备专职工会干部并落实有关待遇,工会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学校有关重要会议;经费落实,活动场地有保证;工会履行职责良好,组织健全,“建家”规范,作用明显。(15)  
9-3 共青团工作 30分 9-3-1[66] 党委每学期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或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至少一次;团的各级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经费和活动场地落实;团组织能充分发挥作用,推优工作好,学生社团管理规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30)  
10.特色工作100分 10-1 特色 工作 100分 10-1-1[67] 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过程中,结合本单位实际,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努力探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成效显著,形成特色,创造了具有推广价值的新经验。(100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5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