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相关链接 -> 正文
迎挑战、凝聚“中国力量”惠民生、感受“中国温暖”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稳增长目标微调发展主动

  解读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关键词:7.5%

  主要矛盾不再是速度问题,而是质量和效益问题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5%。这个增速低于前几年8%的目标,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7.5%是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基础上作出的主动科学调整,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姚景源分析,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增长动力不足,继续下行的压力不减,对我国外需稳定增长产生较大影响。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在这种情况下,适度调整经济增速,有利于稳定和控制物价,有助于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

  “速度降低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任务减轻。”姚景源强调,将预期目标调低释放了强烈信号:现在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不再是速度问题,而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问题,今年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上。

  对于今年经济走势,姚景源表示充满信心。他说,中国经济正从政策刺激型增长向自主增长回归,市场力量逐渐增强。同时,农业连续丰收,物价逐步趋稳,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外汇储备不断增长,宏观调控手段也日趋成熟,“这些都是应对危机的重要基础,也为宏观调控带来了预调微调的空间。”

  关键词: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增收是关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姚景源说:“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让我们认识到,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国民经济的立足点必须放到扩内需上,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他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投资率高,消费率低。今后推动潜在需求转为现实经济增长,要从扩大消费、稳定投资着手。

  姚景源说,通过扩内需来带动经济发展,不仅有必要,而且有可能。“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正在加速推进,发展机会多,消费水平快速成长,市场空间广阔,内需潜力十分巨大。”

  “扩内需,尤其是扩大消费需求,最重要的是增加居民收入。”姚景源认为,只有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消费增长才有坚实基础。“增收的同时也要稳定好物价,大力改善消费环境,不断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这样消费才能更加强劲。”

  “扩大内需,保持合理投资规模也非常必要。”姚景源说,未来投资仍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但要将重点转到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上来。

  关键词:实体经济

  避免“脱实向虚”,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姚景源认为,“这样的提醒直指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良倾向,非常有针对性。”

  姚景源说:“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基础,只有筑牢这个根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才能实现,稳中求进才能落到实处。”

  他分析,近年来,我国部分实体经济领域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发展苗头。一些实体企业为了追逐高回报放松主业,转向房地产和民间借贷市场,投机氛围浓烈,这不仅影响了经济健康运行、扩大了社会贫富差距,也增加了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实体经济如何夯实?姚景源认为,目前一些实体企业的税负仍然偏重,贷款难问题比较突出。他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充分利用财政、货币等调节手段,帮助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控物价夯实基础 保障供给

  解读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

  关键词:4%

  保供给是重点,保持粮食总产1.1万亿斤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个目标如何实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农产品的供给和价格水平,对整个物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为36.3%,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为40.4%。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把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作为稳定物价的重点,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

  陈锡文表示,保供给先要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关键是千方百计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以上,重要的是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项大的政策措施:

  一是给农民合理的价格刺激信号,今年将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50公斤分别提高7.4元和16元,与上年相比有明显提高。二是加大对粮食生产直接补贴的力度,在生产成本上涨的情况下,通过补贴来降低成本。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拟安排12287亿元,比上年增加1868亿元。

  关键词:农业科技

  一个衔接两个覆盖,增强生产保障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

  陈锡文分析说,从国内的现实情况来看,耕地和水资源的数量有限,依靠增施化肥、增用农药来增加产量的老路子已不可持续。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通过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农产品供给的保障能力,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科技改革、调动农技推广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政策措施。陈锡文说,首先是解决农技推广人员的工资收入水平长期偏低的问题,提出在岗人员工资收入与基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平均水平相衔接。其次是两个重点工程,即201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基本覆盖农业县,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项目覆盖全部乡镇。

  陈锡文说,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可以形容为“一体两翼”。“一体”包含彻底取消农业税、对农业生产实行直接补贴、新农合、新农保等十大方面政策措施;“两翼”是指去年和今年的两个一号文件,即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地产能;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夺取农业好收成、促进农民较快增收。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8%的目标任务不轻8%的目标实现有一定的困难防范金融风险也非常重要

  主持人:报告还提出要大幅度增加9500亿的财政赤字,能承受得起吗?

  吴晓求:通过这种方式,把民间的投资通过财政赤字的方式来使用。

  我们有两个口径,一个是赤字占GDP的比重,一个是赤字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赤字占GDP大概是3%。占财政收入比重是在15%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要和美国比我们还是很低的,美国在08年达到一万二千亿美元以上。他占GDP10%,占他的财政收入30%。当然美国的状况是比较糟糕的状况。这样的规模我想还是可以承受的。同时,在现阶段,因为你要刺激需求,就要采取扩张型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两个含义,第一,降低税率,第二,扩大政府的开支。通过这两个方式来扩大需求。

  主持人:中央财政赤字500亿,另外两千亿元是地方发债,是由财政部代理发行。两千亿中央贷款,是否意味着中央对发债权下放地方还是不太放心?

  吴晓求:对。中国在目前这样一个体制上,不宜由地方政府单独发债,否则的话,会带来巨大的问题。因为我们有任期制对地方发债是非常不利的。我本人非常反对地方政府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来发债。中国的政府体制和美国的联邦政府体制不一样,美国的州政府可以独立发债。所以我们由中央政府代理发行,是一个恰当的措施。在相当长时期内,我们中国不应该允许地方政府发债。所以,这两千亿是一个试探型的,也是我们整个国债或者政府债券管理制度和发行制度的重大改变。有利于地方政府在特殊的时候扩大他的支出,同时,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性增长。

  主持人:总理在报告中称,在落实并放宽准入的发言让人很兴奋。尤其是提到民营资本进入行政限制门槛较高领域。目前在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公共事业等方面,我们有什么具体的政策?

  吴晓求: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了非常重大的成就。尤其是最近几年对外开放的速度非常快。中国很多的领域对外资开放,对内资没有开放,从逻辑上看,这是不正确的。我们既然对外资开放,为什么不能对民营资本开放?当然也可以说加上对民营资本的监管,这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在一些金融领域里面,他们对外资开放,是对外资成熟的金融制度的开放,他有一整套风险管理控制的措施,对整个金融体制的运营都非常的了解。他认为民营资本本来相对比较缺乏管理的经验,也不了解这个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他进行限制。实际上民营资本只是一个投资,不参与管理。你的投资和管理是分开的。所以,我们对民营资本放开的步子还可以放得更大一些。我们加入WTO已经八年了,我们应该在各类资本要建立完全平等的理念。不要歧视民营资本,资本的本质是没有什么差别的。所以,这个举措是非常正确的。

  主持人:您说步子还可以放得更大一些。能不能根据我们目前经济危机的背景及国情看,哪些方面可能先放开?

  吴晓求:比如说现在我们有这么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到海外投资,要通过主权基金去投资是非常困难的。人家会保持高度的警惕,我们要改变一下外汇储备资产运用的机制。实际上借助于民营资本这个窗口到外面去进行战略资源的投资,比主权基金进行投资,可能会更受欢迎,可能会更有利,我们起到的效果更大。只是你加强这部分战略资本投资的检测和监控。有时候不能赤裸裸的去,我们在很多的技巧上,民营资本是一个非常好的保障。我们的思路要更宽一点。

  主持人:国家对民营资本这一块的放松,是否跟经济危机有影响?因为在抗风险能力上,民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还是比较强一点?

  吴晓求:这就难说了。面对金融危机,各类资本面对的情况都是一样的。谁具有很好的风险抗拒能力,金融体系要靠他的风险资产和新资本的比例,看应对风险的机制。不必然说哪一类资本具有很好的抗风险的能力,可能是国有资本,可能是大企业,大企业做得不好,你的损失很大。民营资本也许小一些,但是不见得他就一定会没有抗风险的能力。就看你对这个领域是不是熟悉。现在你的风险防范的措施是不是跟进了。

  主持人:从总理报告包括GDP,到CPI到财政赤字。您觉得总理的经济报告列出的这些举措透露出了什么样的信息?

  吴晓求:我稍微的浏览了一下,总体看来,总理对08年的工作总结也是非常简明扼要,把发生的重要事情,以及我们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做了一个非常扼要的阐述。09年有一个工作安排,从总理报告的记录来看,第一是如何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第二,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也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第三,对民生的思考,包括农业,他也做了很好的报告。

  主持人:工作报告中09年的任务是以应对金融危机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主线,还是把稳定放在了前面。

  吴晓求:因为我们面对这种情况,能够稳定就已经非常不错了。虽然全球发生了金融危机,我认为,但是中国没有出现金融危机,中国的金融体系是非常完善的,中国作为上市的商业银行来说,他们08年的利润都是非常高的,工行是1300亿,建行是1100亿,招商银行也有250亿到280亿的利润。这个利润是非常大的,别人亏损几百亿,我们是盈利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利润。加上我们的信贷规模都开始正常的运营,所以中国的金融没有问题,中国如果有问题,就是来自于外部市场的萎缩,以及我们原来内部需求的刺激不够带来的。我们以前过度的从政策层面上过度的依赖、过度的刺激外汇需求,从战略的角度来看,这是需要调整的。

  吴晓求:中国的经济增长不能长期的建立在外部需求上。中国的商品不能光靠外国去买。外国需求只要一萎缩,我们马上经济就下来了。而且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内部需求又会非常大。温总理的报告在后面还会有,在09年我们整个宏观经济的政策,包括所有的分配政策,都应该放在如何激发内部需求上。特别是消费需求上。投资需求容易激发,每一个地方政府你让他投多少钱,他非常高兴,根本不用激发,他就会去。但是消费需求激发是很难的。政府要把一部分税降下来,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体系,税收要减少,支出要改变。从原来大部分进行投资,现在慢慢变到社会保障上。这对政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型。地方政府领导一般就不愿意了,你让我把税负降低,让我把钱用到民生上他很不愿意。一投资一个路马上建立起来了,说这是我任期内做的事。所以说刺激消费需求,那才是考验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的一个措施。

  主持人:五大电力公司在08年已经亏损了,经济危机如果进一步蔓延,他们就更困难了,你对他们的前景有没有一个预测?因为钢铁行业已经重组了,在电力这一块的行业和企业是否会在09年出现重组并购?

  吴晓求:中国把电力的民用部分看作是一个公共产品,从这个意义上,电力是一个巨大的困难。一方面他的煤、油、现在虽然跌了,但是迟早要涨起来的。但是你的产品部分不能涨价,对他们来说是及其的困难。你觉得这部分产品能够为社会带来更大的效益,如何进行评估?政府就要对这部分电力企业进行大规模的补贴,否则的话他难以维系,这个亏损并不代表他没有钱。如果你评估之后,说我的补贴实在太大,而且我还不如适当的放开。这是要进行评估的。总体来说,总体方向上看,我不赞成政府过多的干预企业、锁定价格。包括以前我们对石油价格也进行锁定。从方向上看,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如果你是一个权宜之计,这也许可以。但是未来一定还是要相对放开一点,可能比较重要。 

  主持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8%,CPI控制在4%左右。跟往年很相近。

  吴晓求:我们的报告都是比较稳妥的。今年是保增长,08年我们是控制在8%。08年也是控制物价,物价在任何时候都在控制,不会说我把物价放开。物价控制在4%以内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现在问题的关键是8%能够实现,以及这个8%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这是最重要的。从极端意义上说,实现8%是没有问题的,我采取非常极端的措施是可以的。比如说我通过大规模的货币投放来带动经济发展,这可以实现。但是未来当这个增长实现8%,就意味着明年、后年会有严重的通货膨胀,这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我说我不太关注8%,但是我关注如何实现8%。而且如何实现8%的措施,一定要有利于中国未来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主持人:目前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刺激经济的措施,您觉得放心吗?

  吴晓求:我觉得从一个战略角度来看,今年即使是低于8%,也不太要紧。美国、欧洲都是负2%以上的增长,中国如果能够达到7.5%就已经很好了。所以不要刻意去追求。当然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措施。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资本市场稳定应避免行政管制:尽量避免行政管制让企业真正的拥有资本自主

  关键词:股市

  解读嘉宾:余云辉厦门大学金融系客座教授,中材国际独立董事、新华社特约经济评论员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如何才能做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

  余云辉:我觉得现在资本市场的稳定首先来说是要求经济要稳定,经济能够稳定增长,这是第一点。第二,整个中国经济由原先粗放式的经营转向集约化的经营,转向自主创新,而且在增长过程当中要特别重视科技进步。第三方面就是在经济增长当中,应该从以往简单追求GDP转向追求GNP,切实增加国民的财富。股票市场、证券市场应该要服务于经济增长,同时也要让股票市场能够真正的体现经济增长这样的成果。

  主持人:就是能体现“晴雨表”的作用。

  余云辉:是的。股票市场本身要有一定的条件和环境,首先,如何创造一个有利资本市场的环境?首先要有一个宽松的正常的资金环境。以前这种过分的紧缩政策要调整,现在已经在调整了,这是正确的,宽松的货币环境应该要继续坚持下去。第二,因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它是相通的,资本市场本身也是实体经济即企业管理流动性的工具。如果企业有剩余的资金,它会在管理流动性的时候,对资本市场的股票进行配置,政府不应给它扣上一顶“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帽子,这个帽子从此应该摘掉,“信贷资金进入股市”,这是一顶很不科学很不严谨的帽子,而且实践中也很难查出哪些入市资金跟信贷资金有关。

  主持人:央行最近也在严查“信贷资金入市”。

  余云辉:企业的自有资金和信贷资金很难区分,它是一个组合,一个资源的组合,是一个附带结构平衡的问题。

  第二,如果说利率成本跟投资收益相比较,如果有盈利的话,那企业短期做一个投资没有什么不好。反过来说,延长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就意味着中国股票市场收益都不如信贷成本,这是打击老百姓的投资经济性,企业都不敢拿资金买股票,怎么劝老百姓拿钱买股票?

  第三,企业资金投资股市它有很多保障措施,有一定的结构,有一定的配比。这么多年下来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并没有导致中国经济就出了问题,倒是我们很多不恰当的人民币升值,过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了经济出问题,所以我觉得不要轻易给资本市场这些资金的流动扣帽子,因为企业的资金也可以流到股市当中去,股市好了之后才能够恢复它的融资功能,这些股市资金也可以流到实体企业,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这个循环的过程应该由谁来作主呢?不是由政府部门来作主,应该由企业和投资者来作主,为了赋予企业和投资者真正的资本自主权。这是我原先一直强调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把资本自主权要从政府机关还给企业,还给资本市场,这是资本自主权很重要的一个概念。

  资本市场的稳定需要市场化的改革,应该要尽量避免行政管制。因为资本市场本身有一种自我调节功能,资金多了企业就可以多融资,资本市场资金少了企业就可以回购,回购意味着反过来对资本市场进行注资,资金多了我就多融资,减少资金对指数的推动,它本身是有一定自我调节功能。现在这个功能出现了问题,资本市场的发行制度把这些功能给破坏了。所以说要想资本市场稳定的发展,首先来说要把这些不必要的企业融资、再融资、上市这些行政管制给取消掉,也要把资本市场资金的自由进出,动不动扣一个“信贷资金流入股市”这个帽子摘掉。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之教育:大学扩招政策应调整

  关键词:教育

  解读嘉宾:储朝晖中央教育研究所研究院

  评价中国教育应该有三个标准

  主持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教育医疗卫生之前说了一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您觉得教育这一块都有哪些根本问题?

  储朝晖:怎么样评价中国的教育,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标准,要看学生成长发展的过程。

  我们的杰出人才是不是培养出来了。这是非常核心的标准。第二个标准,看我们的教育是不是能够满足社会对教育的需求。第三个标准,要看中国的教育和整个人类教育发展的差距。

  这是三个方面目前都存在的很严重的问题。首先,满足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没有放到很重要的地位,我们很多的学校,包括地方政府评价一个地方的教育,还是以升学率来评价教育。升学不等于成才,这两个不相等。所以我建议各个地方一定要确立科学的教育评价标准。

  主持人:具体的标准?

  储朝晖:我认为第一,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是学生内在的需求,现在要确立某一个功利的目的,比如说我要升学、要拿一个毕业证书来评价一个学生。但是这个学生从学校毕业以后,他没有成才,他的人生方向就迷失了。他能够在社会上做什么,自己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这是我们现在教育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仍显低

  主持人:我们就总理的报告来说一下,总理在教育方面提了五点:其中第一点,促进教育公平。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把小学、初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我不知道之前是多少,就300元、500元你觉得够不够?

  储朝晖:我感到总理在报告中,把具体的数字提出来了,这一点是给各级政府提出了一个明确的责任,你是不是拿到了这么多钱。你没有拿到这么多钱,你的责任没有负到。明确得非常好。为什么要提这个标准?就是因为我们在实践中,有些地方政府没有很好的负担起这个责任,导致了很多学校的经费不够。这样以来,如果地方政府问责的时候,就有一个明确的线。

  这个钱是不是够?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够。这个地方在执行这个政策的时候,我认为要把他当做一个底线。

  主持人:你了解的情况不够指的是中西部不够还是东部沿海不够?

  储朝晖:整个都不够。按照要求,东部稍高,东部小学是350,初中是550,多出50块钱,现在是这样的情况。但是多出50块钱也还是不够的。我们曾经在一些学校算过一些账,要维持学生在校的公用经费,没有一千块钱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觉得各地方政府应该把这作为一个底线,不要把这当成一个目标。我达到这个目标就可以了。各个地方还应该增加,尽力的为教育提供非常多的资金支持。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一千是指?

  储朝晖:我们到农村学校算一下账,要维持这个运转,就要达到这个标准。城市里不行,城市里,北京上海以前统计一个数字,大概一年八千到一万这样一个目标才能够维持学生的教育。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数字,我们各个地方政府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底线,不应该把它作为一个高线。

  主持人:第二点,优化教育结构,要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今年先从农村家庭困难和涉农专业做起。我们也知道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大,已经完全模糊了大学本科的教育任务,大学教育到底是要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还是研究型人才,还是在进行就业技能教育,这些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正视的地步。是否可以理解为大学扩招政策应该慢慢的隐去了?应该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扩大职业教育所占的比例,明确研究型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区分。从而更好的对科研和普通教育市场做好对接?

  大学生就不了业不能说是因为大学生过多对中等职业教育的观念要改变

  储朝晖:去年前年我们已经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实行经费的补助。

  现在又提出逐步实现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这一块,本来他的投入应该比普通的中学教育更高。但是我们算经费总账的时候,我们的中等职业教育的投入低于中学教育。这样以来,我们的中等职业教育没有很好的发挥效益。所以这里提出免费,我感觉首先这个政策可能有利于职业教育的发展。

  同时,要把这个政策实施和落实好,还要讲究效果的问题。

  免费以后效果怎么样,这背后必须要涉及到有效的机制。怎么样让这个钱用到刀口上,用得有效率,必须要解决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就在于我们对职业教育观念的改变。我们现在无论是家长、学生、社会、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对职业教育有一个可能大家不明说,但是暗中都感到是有这样一个标准的看法,我的学习成绩不好、考试成绩不好,我就进了职业教育,进了职业学校。这是一个误区。事实上每一个人,每一个学生,每一个未来要在这个社会生活的人,他所进行的教育都应该包括职业教育。国外也都是这样,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都要进行职业教育。

  大学生就不了业不能说是因为大学生过多

  主持人:从就业市场来看,这么多毕业生年年找不到工作。从数量来看,我们的大学毕业生是不是太多了?

  储朝晖:我不赞同你这个观点,每一个人不管他上不上大学,都要就业。现在问题是,我们上了大学,他不能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我们走偏了,我们的大学走进一个死胡同了,也可能是主观臆想的对学历文凭的崇尚。大家走进去以后出不来,出来以后社会上不能接纳他。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问题。当然,如果是从我们依照社会发展的需求,人才发展的需求来看,没有满足这个数量的要求。我们走偏了。所以我感到根本问题还是方向偏了,而不是一个数量问题。标准偏了,标准不符合社会的需求。

  大学扩招政策要调整

  主持人:假设这些标准都是符合需求的。今年六百万大学毕业生,市场能消化得了吗?

  储朝晖:我认为就业的问题是长期的问题,哪一年都存在。第二,它对人来说,是一个终生的问题。你有可能刚刚出来工作,找到一个岗位,你以后不断的会换岗位。所以就业是永恒的问题。就业不能求一个永远能够解决的方案,它是一个动态的方案。你提这个问题,我感觉应该这样来回答,你提的就是数量对数量,有多少岗位,我要有多少人。事实上现在企业的需求和学生自己的能力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偏差。如果是这种问题存在,我认为就业问题起码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程度、性质不是这样。现在我们一个是程度非常严重,一个是性质,我们存在大面积的教育走偏了的问题。

  主持人:走偏的问题不是一两年可以解决的。目前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你觉得09年我们的扩招是不是可以放缓?

  储朝晖:我赞同你的观点,现在要调整,这个调整是一个结构的调整加上速度的调整结合起来。不止是简单的数量调整。所谓结构的调整,就是我们学校办学的方向要变,我们评价的机制要变,不能光给学生提供一张好象是通用的文凭,而是要依据各个行业发展的需要,为他提供他能够找到一个岗位的工作技能。

  主持人:你觉得目前中等职业教育在我国主要存在哪些不尽如意的地方?

  储朝晖:仅仅从中等职业教育的角度来说,办学者和学习者的自主性还是低的。只有学校有了更大的自主性,学生有了更大的自主性,他才能找到相对比较好的方向。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引入市场机制

  关键词:医疗

  解读嘉宾:于明德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重点改革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

  鼓励各地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有效形式。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医疗服务由利益相关方参与协商的定价机制,建立由有关机构、群众代表和专家参与的质量监管和评价制度。”您怎样理解这段关于医疗工作的政府报告?

  于明德:总理报告提到的“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医疗服务由利益相关方参与协商的定价机制,建立由有关机构、群众代表和专家参与的质量监管和评价制度”,意味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引入市场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前段话体现市场机制原则,后段话体现外部监督机制。在医疗服务定价方面,将主要由医院、医保机构、生产供应商这三大“利益相关方”参与博弈。医保机构是代表患者利益与医院议价。理论上讲,医院有权力拒绝A医保机构而选择B医保机构。引入市场机制,让三大利益相关方进行博弈,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最终得益的将是患者。

  与之对应建立起的外部监督机制,是“由有关机构、群众代表和专家参与的质量监管和评价制度”,这样就不能自己评价自己了,得由“外人”来评价自己,这将具备很强的监督作用。

  总理报告中谈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时,还多次提到了“鼓励各地探索”,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因为不同地区经济实力不一样、补偿能力不一样,避免“一刀切”,成效会更大、更实际。

  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务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改革将十分艰难。而“公共医疗卫生”的含义是: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急救等内容,这应该是对所有人均等化的,是必须要强调公益性的。

  解读嘉宾:唐钧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报告摘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将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继续开展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全面推进省级统筹。制定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要覆盖全国10%左右的县(市)。出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健全城乡社会救助制度。

  二是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重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灵活就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参保工作。农村低保要做到应保尽保。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保证基金安全。

  三是提高社会保障待遇。今明两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年增长10%左右。

  继续提高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金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保障水平,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

  多渠道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中央财政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439亿元,增长17.6%。地方财政也要加大投入。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可参照北京做法

  主持人:唐老师,您好,关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社保部分有哪些新亮点。

  唐钧:今天上午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出来,我看到有一个最大的亮点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要覆盖全国10%左右的县(市)。这个如果能参照北京的做法,这就很有意义。但是可能从财政上来说,可能西部和边远地区还是有一定困难,这就需要中央财政进行支持,试点这个提法很好,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很好的方向。

  新增社保基金投入不小更应关注使用分配

  主持人:那么这个报告中透露出来最值得期待的是什么?

  唐钧:多渠道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中央财政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439亿元,增长17.6%。地方财政也要加大投入。这体现了对社保的重视,但是我觉得这439亿如何使用,这个问题还是很值得大家期待,这也是需要很好研究的。

  金融危机下最应该加大社保投入

  主持人:在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情况下,我国为什么还要拿出更多的钱来投入社保?

  唐钧:真是因为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所以更需要在社保方面加大投入。因为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失业会增加,而企业和人对保险的缴费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要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所以政府加大投入是应该的。

  社保账户缺口很大新增社保基金适当投入很必要

  主持人:除了财政继续投入,如何保证社保账户的稳定运行?

  唐钧:社保账户目前的缺口已经很大了,前两年已经达到了800亿元,估计现在可能超过1000亿元,我想2930亿元也许会在这方面有投入,但是不知道会在这里面有多少投入,应当有适当投入。

  强制缴纳征收保险税费不符合当下中国国情

  主持人:发达国家的经验一般都是进行强制性的社会保险缴纳或者税费征收,而我们国家似乎到现在仍偏重关注财政投入,较少的涉及强制性社会保险或者社保税费缴纳。这是否是未来社保体系稳定运行的一个隐患?

  唐钧:强制性征收是要看企业的能力的,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来征收的话,可能会成为把企业压垮的最后一根稻草。按照我国目前的情况,社会保险和就业相比较而言,就业更为紧迫,所以先保就业,再提高保险,因为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是到老了以后才享受得到的。

  社保政策应考虑政策执行简单化

  主持人:在报告中也提到了社保的范围扩大,重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灵活就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参保工作。您怎么看这个覆盖范围?

  唐钧:这个过去也提到过这样的覆盖范围。覆盖面里头还有很多具体的东西需要注意,尤其是农民工,虽然现在出台了两个办法,但是给人的印象是加大了缴费的硬性要求,但是却在领取保险的时候设置了种种障碍,比如十年、十五年,这就有点像保险公司。因为农民工有一个特点,就是流动性,但是按照新办法来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对办事机构是有利的,但是对农民工就存在问题。

  中国农业已进入高补贴时代

  关键词:三农

  解读嘉宾:李昌平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三农问题专家

  中国农业已进入高补贴时代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很多三农问题,您认为这部分报告透露出哪些信息?

  李昌平:我觉得总理的报告关于三农方面的标准,跟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议的调子是一致的,表述一基本上一样。

  从你给我的资料来看,我觉得有几个东西,跟以前是稍微不一样的。

  第一,今年三农的支出是1200亿,总的支出已经超过了7千亿。这是一个信号,中国的农业已经进入了高补贴的时代。今后再给农民的补贴,一定是两千亿、三千亿的增长。这是全世界的趋势。

  第二,把发展农村的合作经济发展放到了前面。突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已经让农民组织来主导农业产业的发展,这是为了让农民能够更多的分享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发展的收益。只有农民组织起来搞农业产业化,农民才能够有更多的收益。

  第三,报告中正式把化解农村债务提到日程上面来了。这透出一个信息,要想建一个好的基层的服务型的政府,不化解农村的债务,是不可能的。这表明我们想建立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先把基层政府的包袱化解掉。要想把三农资金落实,必须要把债务弄掉。现在乡村的债务不会少于五千亿,每年支付利息就好几百亿。

  第四,这次报告里面提出,要深化农村的改革,而且是综合改革。之所以要这样提,是因为这次是农村综合改革,透露出来的信息是要扩大地方的权利。长期以来,农村改革没有统筹性。现在提综合改革,是要把农村很多很复杂的关系,按照农村发展的需要来进行综合的改革。特别是要扩大县一级的权利。

  第五,这次报告中提出强调,一定要守住18亿亩红线。如果仅仅只把土地的问题和粮食、口粮挂钩,不需要18亿亩,要解决中国的口粮问题,十亿亩就够了。但是问题是吃的不仅是口粮,还要吃鱼、要吃肉。所以根本的问题不在这。当石油价格在60到70美元的时候,土地、粮食和石油挂钩了,就和美元挂钩了。一部汽车一年要吃的粮食相当于很多人吃的粮食。所以,现在考虑18亿亩红线,不仅仅是考虑口粮的问题。

  我们现在搞城市化、搞新农村建设,要转移几亿农民到城市里面来,不是浪费土地,是可以节约出土地。所以农民转化为市民,可以抬高红线,我们至少可以节约出两亿亩土地。按照发达国家2%、5%、8%的人均数量,节约出的土地更多,我们守住这个红线是没有问题的。另外,我们现在的存量土地还是很宽松的,开发区的土地,还有一些厂子闲置在那里,可以把厂子利用起来,盘活,存量的土地还很多。

  守住18亿亩红线要废除征地制度

  主持人:全国分配18亿亩,这样的话,管理起来是不是特别麻烦?

  李昌平:当然了,中国要想守住18亿亩红线,有很多事情要解决。

  大的方面有这样几个:

  第一,一定要废除征地制度,建立农转非制度。地方政府应该依法进行规划,进行土地的农转非。政府不能为了得到土地、不能为了得到财政的补偿去经营土地、抢土地。

  第二,依法落实土地的所有权。现在的政策从88年开始要废除农民集体所有制。很多人不懂农民集体所有制是怎么回事,这是农民所有制,不是公有制。我们三个人是一个集体,那个土地是我们三个人所有的,我们说承包一年,就是承包一年,我们说承包一万年,也是我们的权利。把承包权扩大到50年、70年,是农民的权利,因为土地是我们集体所有的,我们要承包一万年,为什么不可以?征过去的是所有权,补的是承包权。废除了我的所有权里面的征地制度,所以一定要落实土地的所有权是农民的。落实了所有权以后,农民怎么变更、怎么登记,那是农民自己的权利。是依照产权变更登记法进行产权变更登记。

  第三,政府要守法、财税体制要改革。现在的地方政府没有钱,土地是他的财政,所以你要改革财税体制,这是一连串的问题。能不能守住红线,这些问题要同时解决,才可以守住红线。

  主持人:有人认为解决中国的土地问题、口粮问题,不应该设红线,可以提高单位耕地的效率,包括严控一些政府乱占耕地的行为。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李昌平:战略资源一定要有一个红线。很多战略资源我们要设红线,不仅仅是土地。

  主持人:设想一个具体的问题,比如说18亿耕地划出来以后,会在各省区分配。比如说江苏分了一亿亩,河南分了八千万亩。这样的话,再分到下面去。肯定会出现一些地方他们的地多了或者少了的问题。

  李昌平:本质上是一个财税制度。18亿亩红线不错。

  主持人:落实到基层就要采取强制性措施。因为农民不愿意种粮。

  李昌平:粮食生产已经进入到高补贴时代。日本25%的土地是闲置,农产品65%是依赖于进口,即使是高补贴,农民也不愿意种。他的粮价高出我们10倍的价格,一样需要高补贴。

  专家:二套房表述是对原有政策落实力度的批评

  关键词:房地产

  解读嘉宾:罗准资深房地产专家

  报告摘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争取用三年时间,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投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中西部地区补助标准;今年拟安排430亿元,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  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把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落实好支持居民购买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的信贷、税收和其他政策。

  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按不同年限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减免政策;促进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

  促进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稳定和发展房地产市场,加强住房市场分类管理。

  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帮助进城农民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继续把解决中低收入的居民住房问题放在首位

  主持人:您认为这部分报告透露出哪些信息?

  罗准:这段话开篇即表明了政府的立场:“今年政府将采取积极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也就是说政府不可能坐视房地产出现较大波动,不论是房价过高导致百姓购房困难还是房企大面积出现危机引起连带社会问题都是不允许的。积极政策一词表明中央政府不会坐视不理,也不会继续打压,而政策的目的在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其次才是健康,最后是发展。要稳定,必须在131文件的框架下让各方都要拿出姿态,政府要支持,税收要减免缓转,企业要让利降价,信贷要积极落实,消费者要有信心和能力,这是一个共克时艰的非常时间。只有各方一起出力才能稳定房地产市场,才能树信心,保就业。在这一前提下,有涨有跌,有进有退的房地产市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健康的市场。只有房地产市场不是大涨大跌或一起涨,一起落,成为垄断竞争的市场时才是健康的,彼时才有可能发展,也才会有发展的举措。

  而中央政府承袭131文件的精神,还是把解决中低收入的居民住房问题放在首位,再次强调将由中央财政来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解决8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住房的搬迁维修改造问题。

  并明确提出在条件的地方将用住房公积金的闲置资金进行经济适用房建设,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事实上,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纳规模达到了2.02万亿元,而闲置公积金高达6000亿元。光北京07年底的闲置公积金就高达376亿元。近几年发案的关于公积金的事件表明,与其让这些资金睡大觉或被不良势力挪用,不如拿出这些闲置资金“以实物方式,结合发放租赁补贴”来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事实上,这也是明确告诉地方各级政府,要积极地通过公积金来建设经济适用房,发展廉租房。

  解读政府报告之就业:就业政策治标不治本

  关键词:就业

  解读嘉宾: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著名时事评论员

  报告摘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充分发挥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就业中的作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资金。

  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予以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将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就业,可享受相关的就业扶持政策。

  二、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岗位。组织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公共设施建设。

  三、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力就业。

  四、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就业政策在一两年内肯定有效,但远期仍需拟定治本的政策

  主持人:从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就业部分中,我们能得出怎样的信息?

  张鸣:可以看得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是重点。但是目前的政策是应急的补救,这些政策的出台肯定会对这一两年内的就业起到促进作用,是肯定有效的。但是从长远来说,是治标不治本。比如,大学生就业难这部分,不是短期的问题,而是长期的。

  国有企业早就人满为患了,吸纳能力有限

  主持人:现在提出要让中小企业扩大招聘规模,吸收大学生就业,但是对国有企业没有单独提出在解决就业方面的要求。国外在遇到就业问题的时候,都会要求占优势资源的国企,扩大就业。您觉得这在中国目前可行吗?

  张鸣:我国和国外的情况不一样。目前我国的国企虽然能够吸纳一部分大学生就业,但是很难,因为这些大型国企早就人满为患了,大家都知道它待遇好,都想往它里面进,所以国有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

  大学生到基层虽能应急,但有后患

  主持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您怎么看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可行性?

  张鸣:现在提出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虽然能应急,但是这里面有后患。比如,大学生到农村去当村官,但是现在中国的农村是衰败中的农村,农民都往外走,大学生怎么可能呆的住?也有极少数的典型可以,但是大多数肯定没几年就走了。

  农民工就业还要靠沿海

  主持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但是现在不论是大学生,还是返乡农民工创业的人数都很少,您怎么看这个事?

  张鸣:大学生创业是难,非常难,因为我们眼下的教育缺少创造性思维啊,没有创新思维你怎么让他去创业。就算提供了贷款,那贷款花完了又怎么办呢?

  农民工返乡的省份,很大部分是中西部经济条件落后的省份,在这些省份如果农民工要创业,肯定是很难的,没有条件啊,消费能力就那么少,怎么可能让他们去创业。

  主持人:那农民工的就业出路在哪里?

  张鸣:农民工就业还是要靠沿海地区。关键在于,政府部门能不能在目前情况下多出台一些应急措施。比如对民企的贷款资金能不能放松一些点。解决农民工就业,有三点要做到:1、救民企;2、改政府;3、靠沿海。

  主持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重点提到要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力就业,您觉得城镇就业这一块该如何解决。

  张鸣:城镇就业这一块其实压力不是很大,早些年下岗的那一大批人到现在已经消化了相当部分,而且这些人失业后有社会保障,基本的生活问题是能够解决的。问题最大的是农民工,他们失业后,连社会低保都没有,基本生活就没法保障了。

  专家谈食品安全:首次提升到政府工作报告高度、  关键词:食品药品安全

  解读嘉宾:徐华峰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

  报告摘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并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主持人:今年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报告向我们透露出怎样的信息?

  徐华峰:对于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这是国家第一次提高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高度去重视,对整个行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将起到重要影响。

  国家现在高度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并且已经有了具体的措施,从源头上,从审批注册等方面进行门槛性的监管,力度很大。

  报告中体现出,国家重在抓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对各种不规范的行为、产品质量、功效等进行治理,下的是猛药。

  以往,对于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多是由各行政部门、国务院下属的具体部委去发文执行,但是这一次,已经提升到政府工作报告的高度了,并且提到了一些具体的管理环节和措施,这是以往没有的,这将对整个食品药品行业的质量提高起到重大作用,督促企业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从意识上提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2:45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