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央音乐学院党风廉政网-> 廉政新闻 -> 正文
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这是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只有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更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学精重在掌握正确方法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学精马克思主义重在掌握正确方法。

  重视读原著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好传统,也是一个重要学习方法。恩格斯说过,一个人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2011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以《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题给学员作报告,要求大家“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中共中央党校教学方针中有一条就是“两为主,一加强”,即以自学为主、学习原著为主,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讨。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和思考是有机统一的,高质量的学习一定是体现思考能力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难知其深,走马观花、囫囵吞枣难窥其径,一知半解、不求甚解难入其门。只有在学中深思、在思中深学,悟其真谛、探其至理,才能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悟透重在站稳人民立场

  马克思主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体会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价值追求,最重要的就是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不站稳人民立场、不从人民利益出发,就难以领会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更谈不上悟透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要义。领悟马克思主义原理,首先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阶级基础,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心系群众安危冷暖,身赴人民奋斗现场,始终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同甘共苦。要把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实地、深入基层,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摸清找准影响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改善人民生活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不懈奋斗,以对全人类的大爱成就“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光辉人生。反观一些党员、干部褪色变质、腐化堕落,大都是从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淡薄开始的。他们忘记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背离党旗下的红色初心,在灵魂深处不是立志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而是个人主义恶性膨胀,追求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因此,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追寻和坚守,要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为指引,紧密联系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迎来了强起来的实践过程,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发展历程,切实把握好科学理论一片活水的源头所在、一脉相承的轨迹所在和我们党一往无前的力量所在。

  用好重在主动担当作为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员、干部只有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主动担当作为,才能在新时代的画卷上书写新精彩。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语境中,知是基础和前提,行是重点和关键;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方能做到知行合一。这启示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主要内容、基本观点的理解为主线,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确保面对实际问题心中有底气、手里有办法、脚下有路子。另一方面,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助力发展的理念、思路、方法、行动和效能,内化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品质、思维模式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素质,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改革发展进程。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实践品格。党的七大召开时,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今天,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提醒全党,必须将实干进行到底。学习的目的不在于学习本身,而是为了抓好落实、唤起行动。要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避免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临机应用百无一能。只有紧密结合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才能真正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作者钟顺虎,为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作者:   来源:    最后更新日期:2018-07-04 09:44:40    发布日期:2018-07-04 09:42: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