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2015北京青年艺术节 -> 热点新闻 -> 正文
解构,从“M的告白”开始——后现代艺术与音乐暨拔尖创新人才音乐专场音乐会

  2015年10月17日晚,第四届北京青年艺术节的舞台上,一场极具创新理念且蕴含多种当代元素的表演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它就是“M的告白——后现代艺术与音乐暨拔尖创新人才专场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的策划人是音乐学系艺术管理专业三年级学生李芊奇,音乐会开始前她对记者说,这是一场你从未看到过的音乐会,希望你能从整场音乐会中感受到它所包含的所有创意点。李芊奇说,从艺术的视角来认知,所有的颜色都是有生命的。那么我们攫取红黑白三色作为本场音乐会的主基调。你将看到身着黑色服装的行为艺术表演者、器乐演奏者,身着白色服装的当代艺术设计者、魔术师以及红色服装的现代舞者、二胡演奏者。

  

  

   
   

  

  音乐会开始前,魔术师木春将一个装有本场演出预言的箱子吊在舞台上方的正中央。随后,音乐会以当代爱沙尼亚著名作曲家阿尔沃•帕特的钢琴与小提琴二重奏《兄弟》(Fratres)的前半段开场,鹿尧与谢添任完成了这首作品在中国的首演。随后进行的“功在弦上”,是小提琴与二胡的技巧“较量”,来自我院张堤教授的四位学生巩媛、王温迪、龚雨露与荣星舟,与我院于红梅教授的四位学生闫国威、李沧枭、高白与王梓同分列舞台两侧,分别演奏了《卡门幻想曲》、《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流浪者之歌》与《查尔达什舞曲》,两根弦的二胡与四根弦的小提琴分别用不同的音色、音乐处理将它们呈现给现场的观众。随着音乐会进入高潮,鹿尧、谢添任、邱树豪和吕树清分别演奏了三个版本的法国作曲家弗兰克的《A大调奏鸣曲》,这是为数不多的一部多种乐器均以A大调演奏的室内乐作品,与此同时,行为艺术表演者竺天威(作曲系四年级学生)、当代艺术表演者李波(中央美术学院当代艺术设计研究生)、现代舞表演者马晗蕊(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作曲专业学生)分别用这首奏鸣曲的第一乐章为观众带来的截然不同的艺术呈现手法。最后,音乐会在钢琴与小提琴二重奏《兄弟》(Fraters)的后半段中结束。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的另一个重要的亮点,魔术师木春的表演更加令观众为之雀跃,他分别以三个读心术节目穿插在音乐会中间,将观众带入了一个玄妙、未知,随后又惊喜、不可思议的境界中,当音乐会最后,放下并打开一直悬在舞台上方中央的箱子,里面一张海报大的白纸上,清晰地记录着本场音乐会发生的一切事情。观众随之报以热烈的掌声。音乐会结束后,观众在慢慢离去的过程中,依然对节目进行着热烈的讨论,相信这个夜晚留给他们的记忆是不同寻常的。

  本场音乐会的演奏者均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音乐会的结构安排是近似回旋性结构来设计的,既有阿尔沃•帕特作品的首尾呼应,有四个读心术表演贯穿全场作为主部,“功在弦上”与“三段当代艺术表演”作为插部,将音乐曲式中的回旋曲(Rondo)结构加以改造和变化,以解构回旋曲的思维来确立本场音乐会的整体布局。本场音乐会无论在表现、设计、布局等方面,都是一种创新与大胆的尝试,并突破了人们对传统与固有音乐会的思维定式。

  

     
     
     

  

作者:荣惠荞 文/许瑞 文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5-10-22 09:51:46    发布日期:2015-10-21 22:29:00
分享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