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中国与世界——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庆开幕式

  “中国与世界——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庆”,是中央音乐学院献礼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型系列活动,囊括了发展论坛、音乐会和成就展览三大主题单元。

     

  2018年12月10日上午9:00,“中国与世界——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庆”开幕式,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701举行。开幕式分为致辞和主旨发言两个单元:首先由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部原副部长董伟致辞;随后由四位音乐家做主旨发言,包括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叶小钢,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原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戴嘉枋。本次开幕式由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教授主持。  

  首先,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本次周年庆组委会主席、总策划赵旻致开幕词。赵旻书记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音乐文化艺术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央音乐学院伴随其中,颇具典型性和代表性。四十年来,中央音乐学院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屹立于世界舞台的优秀音乐家,他们已经成为当代中国音乐各领域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本次系列活动,将梳理和展示中央音乐学院在高水平的音乐人才培养、音乐创作和理论学科建设的成就和经验,以及在全国专业与社会音乐教育中的创新性和示范性。这将激励央音人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更加砥砺进取,为新时代音乐文化艺术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致辞最后,赵旻书记预祝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部原副部长董伟致辞。他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央音乐学院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由文化部管理的,是文化部直属高校中的一面旗帜。文化部既是管理者,也是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和不遗余力的支持者。2000年中央音乐学院转隶教育部,虽然隶属关系变了,但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央音乐学院在事业上的联系从未中断,文化和旅游部仍然会不遗余力地关心和支持中央音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进入新时代,希望中央音乐学院继续解放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进一步推向深入,祝愿中央音乐学院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随后,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叶小钢做主旨发言。叶小钢教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例,向母校表达了真挚感谢。他的众多作品都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完成,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奋斗中,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创作之路和教学风格。叶小钢教授以一名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工作四十年的学生、教师和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联合国下属国际音乐理事会副主席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的身份,衷心祝愿中央音乐学院在未来取得更辉煌的成就,为中国、为世界音乐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承担更多的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做出更大努力,在世界文化发展、融合中取得更辉煌的业绩。  

  随后,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发言,他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校友,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伴随着中国辉煌巨变,创造无数奇迹,母校同样成就卓著。这四十年了,中央音乐学院创造了无数标志性成果,培育了无数杰出音乐人才,为全国音乐院校树立一流标杆,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做出了历史性贡献。面对未来,中央音乐学院肩负着以中国音乐文化在世界舞台的竞争和发声的历史责任,必将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引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原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戴嘉枋进行了发言。戴嘉枋从自身的音乐史学研究背景出发,作为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的亲历者,回顾了中国音乐的历时性转型期。中央音乐学院在此期间,无论在作曲、音乐学领域,还是在音乐表演人才的培养上,都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新时期中国音乐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最后,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指挥系教授,本次周年庆组委会主席、总策划俞峰做主旨发言。俞峰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央音乐学院的发展成就。四十年发展中,中央音乐学院建立和完善了学科齐备、全面系统的音乐学科体系,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屹立于中国与世界音乐艺术舞台和国家艺术文化传承的各种高精尖优秀人才,引领着中国音乐的创作、表演和学术研究领域的建设与发展。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使中央音乐学院迈入世界一流音乐学院的行列。展望未来,中央音乐学院将以复兴中华音乐文化为己任,深入挖掘中国传统音乐资源,建立、健全中国传统音乐教育体系与中国式西方音乐教育体系高度融合的,既有中国音乐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新时代的世界一流音乐学院。    

   
   

  冬日凛冽的寒风吹不灭师生的热情,会场座无虚席。精彩的致辞与发言,引发了阵阵掌声,更引发了在场诸多听众的触动与共鸣。

  

作者:音乐学系 毕乙鑫 文/党委宣传部 吴叶、许瑞 图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8-12-14 19:30:26    发布日期:2018-12-12 17:25: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