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弹指一挥间——记央音作曲家论坛:“央音”音乐创作40年

  2018年12月10日上午于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701举办了精彩的央音作曲家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指挥系教授,本次周年庆组委会主席、总策划俞峰主持,参与讨论的有当今活跃在国内外乐坛的著名作曲家:谭盾、叶小纲、郭文景、张小夫、唐建平、秦文琛、贾国平、郝维亚。这些优秀的作曲家们,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音乐学院培养出的、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秀团体之一,他们的作品既扎根中国土壤,又具有国际视野,在世界的音乐大舞台上,这些作品发出了属于央音的声音,更是中国人的声音。

  本场论坛中,这些著名作曲家通过个人经历,用不同的时代视角讲述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心路历程,在带领我们感受中国与世界的变迁与发展的同时,也给我们讲述了各自与央音之间的缘分故事。

     
     

  几位作曲家们首先回忆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趣事。谭盾想起当时作曲“四人帮”在图书馆轮流抢书、借书看的事情,不禁莞尔,并表示在他们那个年代,同学都很勤奋,生怕落后,以此鼓励现场同学们发奋学习。除此之外,谭盾抒发了自己对央音的深厚感情:“中央音乐学院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学校之一,我不敢想象,如果这个地球上没有中央音乐学院,还有我谭盾吗?是学校的点点滴滴,成全了我的音乐道路。”

  郭文景对谭盾的话表示赞同,随后提到自己在校期间包括之后进入社会,最大的感受就是:“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时,你会发现,一切都为人才开绿灯。”中央音乐学院就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地方,给人才提供了众多机会,如邀请国际音乐大师开展讲座、举办各色各样的音乐会、大师班等等,并指出,在学校成就他们这一批作曲家的同时,他们也在努力回报母校,争取为央音、为中国音乐作出自己的贡献。

  紧接着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现代电子音乐中心的创办者——张小夫教授讲述了他在法国留学,后率先将电子音乐这一全新领域带入中国,并让电子音乐在中国扎根的故事,他是一位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实践者。张小夫告诉同学们:“做学生,每个阶段应做好每个阶段的事情,并且要将中央音乐学院的拼搏精神、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将学到的知识变成生产力、创造力,再来开拓创新,并且要懂得感恩。”

  随后,作曲系唐建平教授回忆了自己在担任教师时的故事,给央音学子们传授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并强调央音人要有开放的情怀,从多元文化视角思考问题。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教授回忆了自己当年仰望中央音乐学院,并被这里的音乐和音乐家所吸引,从而融入其中的故事,并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对于艺术的追求精神应当是永恒的。

  几位作曲家展望了未来中国音乐创作的发展势态,并给未来的作曲家们介绍了一些宝贵经验。贾国平指出:“我们现在的40年是为了下一个40年,我们现在正处于中国音乐的转型时期,中国音乐家不再以个人的形式,而是团体出击,共同进军世界乐坛,这让我们看到中国音乐创作正朝着国际化的势态发展,这是很好的。”

  作曲家郝维亚表示,在作曲创作中,吸收传统的养分很重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去突破传统。叶小纲也鼓励青年学者大胆用现代技法进行创作:“不拘一格,打破传统,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胆大就去做!现在的一些作曲家陷入了一种怪圈,觉得用现代技法作曲很丢人,用传统的才是好的,但是你会发现世界上的著名音乐家,都是突破传统,展现个性,最终才能引起人民的共鸣。”

  此次央音作曲家论坛的主持人俞峰院长对各位作曲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与回应,他指出,弹指一挥间,当自己回忆起与央音之间的缘分时,觉得十分幸运。最后,俞院长鼓励青年音乐家们先思想解放,再去创新,并强调央音人,一定要有使命感与大格局的视野,以及不服输的拼搏精神,以央音的精神激励自己,愿与各位央音学子共勉。

   
   

 

  

  

  

   

  

  

  

  

作者:陆曦 文/吴叶 陆曦 许瑞 图   来源:    最后更新日期:2019-01-02 11:28:26    发布日期:2018-12-14 17:10: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