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传承、改革、创新——记“现代新兴学科的崛起与引领”研讨会

  2018年12月10日下午两点半,“中国与世界——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论坛研讨会之二:“现代新兴学科的崛起与引领”在701教室热烈召开。该研讨会由音乐学系系主任安平教授主持,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也莅临现场。

  研讨会共邀请了全校各院系的十二位代表,分别为:音乐教育学院院长高建进教授;中国现代电子音乐中心张小夫教授;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主任郑荃教授;音乐学系音乐艺术管理教研室张媛媛老师;音乐研究所副所长宋瑾教授;钢琴系副主任曹晓青教授;继续教育学院陈晓龙副教授;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雅乌塔罗;考级委员会秘书长李小曼;作曲系外聘教师安德里·卡尔(奥地利);指挥系外聘教师马克·贝雷依(意大利);音乐学系外聘教师萨利特·达斯(印度)。诸位老师依次结合自己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工作、学习、科研经历,畅谈近40年以来中央音乐学院在现代新兴学科方面的长足发展。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高建进教授的发言为《探索中国特色的素质型音乐教育体系》。高建进教授结合改革开放后二十年的时代背景,讲述了音乐教育学院近二十年不断探索、不懈努力的创建中国特色素质型音乐教育体系的奋斗历程。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现代电子音乐中心张小夫教授的发言为《“声音的足迹”——中国电子音乐 30 年开拓创新的缩影》。张小夫教授先回顾了自己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学习经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张小夫谈到在法国学习结束后,以身背肩扛的方式将电子音乐设备带回国内。

  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主任郑荃教授的发言为《历经艰辛 重建辉煌》。郑荃教授也谈到自己早年从农村插队到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工作的奋斗经历。郑荃老师自豪地说道:在提琴制作中心成立的30多年中,先后培养了近200多名学生,在各种国际比赛中获奖上百枚。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音乐艺术管理教研室的张媛媛发言为《培养高级音乐艺术管理人才 建设带有中国特色的音乐艺术管理教育体系》。她回顾了艺术管理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1届“艺术管理策划制作周”。音乐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已成为北京现代艺术节、北京国际室内音乐节等学院重大活动的核心骨干力量。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副所长宋瑾教授,汇报了音乐研究所近年以来的成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在 21 世纪初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艺术类的重点基地。按照基地建设要求,音乐研究所在科研、学术交流、信息搜集与分享、咨询服务与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曹晓青教授的发言为《走向世界的中国“梦之队”》。曹晓青教授谈到,在近14年间制定完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低音手风琴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共获得131项第一名和301项重要名次,其中有56项属于我国选手在国际大赛中首次问鼎获奖。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陈小龙副教授发言为《实现全民终身音乐教育的新形势》。他回望了继续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的转型历程。继续教育学院秉持1—99岁的全人教育理念,已逐步发展为包含少儿、成人、进修等全方位的课程体系。

  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雅乌塔罗的发言为《打造新的教育模式 树立特色教育品牌》。她从“打造新的教育模式,树立特色教育品牌”的角度介绍了远程教育学院近年来已成为国内最具有影响力和最具特色的远程音乐教育机构。

  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秘书长李小曼的发言为《从无到有 四个统一》。李小曼秘书长以视频短片与宣讲结合的方式,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考级的国际与国内影响力。改革开放40年期间,考级委员会不仅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海外6个国家23个城市,开考专业29个,不仅带来极大的社会效应,也为学校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本次研讨会最具看点的是三位外籍教师的精彩发言。来自奥地利的作曲家安德里·卡尔(Andreas Karl)虽然刚刚来到中央音乐学院三个月,但是他认为中央音乐学院是一所无与伦比的音乐学院。他对学院中学生专注、好学的学习态度,对学校优秀的师资队伍,精彩纷呈的音乐节和学术活动大加肯定与赞赏。卡尔说道:“‘开放性’与‘国际化’不是一句口号,在中央音乐学院的生活中,每天都清晰可见。”

  指挥系意大利籍教师马可·贝雷依(Marco Bellei)已在中国生活工作了十年之久,他亲历了中国音乐教育快速发展与变化的四分之一。他认为,中国正处于歌剧发展阶段,中央音乐学院在全国率先建立此专业,对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会大大提高中国歌剧水平。

  音乐学系印度籍教师萨利特·达斯(Sarit Das)则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和自己在中国各地的采风、走访的所见所闻,抒发了自己对于中国民族音乐及文化的深厚情感,呈现了他的发言《中国音乐的现代化进程》。

  四十年峥嵘岁月,这四十年即是中国社会大变革、大发展的四十年,也是中央音乐学院开拓创新、不断发展的四十年。正如赵旻书记所言: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中央音乐学院在现代新兴学科奋斗耕耘的脚步不会停下。

     
     
     
     

作者:薛平川 文/毕乙鑫 图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01-02 11:28:26    发布日期:2018-12-19 16:51: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