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高端教育体系的建设与发展——记“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专题三

  2018年12月10日下午4:24教学楼701举行了“中国与世界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研讨会的第三个主题”高端教育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本次研讨会主题的主持人是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教授。

  参会的发言人有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徐之彤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副主任宋慧文、中央音乐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王新华博士、《中央乐学院学报》副主编高拂晓副研究员、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柯扬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何荣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总总编辑俞人豪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月宁教授。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献给改革开放的四十年》

  作为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的徐之彤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教务处的历史。接着他又提出了,关于中央音乐学院教学方案的不断修改和政策的调整。他说:“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始终以课为重点,以学生为中心,抚今追昔,承前启后,我们努力寻求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我们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引领中国艺术学科建设,构建中国艺术学位体系》

  宋慧文副主任的发言始终围绕回答“为什么说我们是中国音乐院校的旗帜”随后他从设立研究生学位展开回答,清晰的阐述了改革开放 40 年来各项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在制定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方针政策、课程设置和学位授予等方面均起着引领的作用。最后宋慧文副主任提出前景的发展—我们应该加强博士学位的引导,使得们的教育体系更加的完善。

  《改革开放四十年  科研创新展新颜》

  王新华博士在一开始就特别提出前一段时间在我校王府举行的《图兰朵》。随后他又提出了我校大力的打造科研平台,并花重金投资科研,用音乐会作为学术交流的窗口等。并提出作为全国艺术类院校唯一一所211,我们积极响应号召通过三期建设,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方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随后他列举了近些年来学校取得的成就:先后获评了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 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音乐交流发展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重要科研平台。 同时,打造了北京现代音乐节、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等十大国际品牌实践和交流平台。他也强调了我院紧跟科技发展的趋势而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成绩。在我们为成绩而骄傲的同时王新华博士也提出了发展过程中的短板,但无论怎样此消彼长,我们都应该用乐观发展的眼光去看待。40年春风化雨, 砥砺奋进,科研处谱写了研教融合、创新发展的精彩华章。

  《和而不同,卓尔不群》

  高拂晓副研究员指出: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从1980年创刊至今,一直是以文章的质量为稿件的唯一标准,并且一直从未收过版面费。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服务学校、服务教学和科研,发表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推动音乐理论的发展。学报接受着六家国家机构的监督,在音乐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和口碑,成为了引领国内音乐研究学术前沿。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期刊,在牛津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院校的图书馆里都有《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供学生阅读。

  《稳中求进,助力高端人才培养》

  柯扬教授指出了音乐学院研究部更多地是辅助性,接着他介绍了硕士学位招生的历程,回忆了四十年来改革开放成就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文艺音乐工作者。介绍了我院不断稳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介绍各院系具体的招生情况。他指出他们更多的是参与者建设者。能伴随着中央音乐学院一起成长是他们的荣幸,也将成为他们继续向前的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

  何荣馆长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内部设施由简到繁的发展过程,也简单的叙述了。馆内收藏的书籍由少到多的过程。他的发言主要分为四点。第一:馆藏,无论质量均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第二: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是我国唯一的巴赫文献收藏馆,是收藏巴赫文献最全的三套之一;第三:丰富了古琴文献音乐资料;第四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联合曲目中心成员馆中首批艺术院校图书馆。同时在全国音乐院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中起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在此同时也会不断加强技术信息化建设提高了数字化服务体系。何荣馆长指出,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未来会一直为读者服务,并与学校紧密结合继续向前发展。

  《利用最优资源推动理论发展和成果传播》

  俞人豪教授说:“音乐书谱是反映一个国家和民族音乐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紧接着他便介绍了改革开放前后我国音乐图书出版的不同景象。他还回忆了在编辑部发展的历程,成立之初对编辑不娴熟四位工作人员经过不断的学习,加上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具有珍贵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大型图书。 并指出我们也要积极的与国外交流,顺着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更美好的春天!

  《中国音乐的名片   文化传播的使者》

  刘月宁教授列举了在2017年孔子学院办公处组织的一些活动的具体情况孔子学院,并开展了“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主题论坛系列、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暨中国音乐文化暑期国际研修学院,以及常年不定期举办的小型“基地”系列学术活动等。 她说:“我们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发展壮大,更要登高望远,不忘初心”。

作者:杨洁旖 文/杨洁旖、毕乙鑫、韩民 图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01-02 11:28:26    发布日期:2018-12-20 10:39: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