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面向实践、面向当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40年发展论坛研讨会之四

  2018年12月10日17:00,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701,进行了“中国与世界——中央音乐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研讨会的第四个主题“面向实践、面向当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会议由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教授主持,包括了四位发言人,并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做总结发言。

  首先,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杰出校友吕思清发言。他以《传承央音精神 享受音乐的美好》为题,认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无限机遇,也给作为琴童的自己带来了机会,使他有幸从8岁开始便进入了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成就了个人梦想。因此,他对中央音乐学院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在这里,无数老一辈音乐家为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不懈努力,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令他深受感动。这些都激励着他以一个艺术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不断传播古典音乐,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音乐的美好。

  随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迪里拜尔教授发言——《中国一流,走向世界——建立“央音”声乐教学体系》。迪里拜尔教授认为,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和环境,同时在中央音乐学院老一辈声乐教育家以及当今声歌系优秀的在职教授的努力之下,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专业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的优秀歌唱家和国家顶级声乐大赛获奖者以及国内各大专业音乐院校声乐任教的骨干教师。迪里拜尔教授认为,站在中国与世界舞台中央时,应更加珍惜自身的民族属性和文化传承,中国的歌唱家和声乐艺术,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的、世界的认同。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周海宏教授做出了《面向实践的音乐理论研究》的发言。他以本人的硕士论文硕士论文《对部分钢琴演奏的心理操作技能的研究》、博士论文《音乐与其表现的世界》,以及今年我为学院首届表演专业博士开设了《实用音乐美学》课程为例,阐述了如何做到音乐理论与音乐实践二者的有机结合。他总结了在音乐心理学领域研究的思考,认为理论研究要面向实践一线的紧迫问题,要解决实践中令人困惑的问题;而实践者也应该积极学习相关的理论研究。从而形成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共同促进学科的发展,这也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

  中央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刘红柱译审发言主题为《与世界对话 架起沟通桥梁》。他回顾了中央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的发展历程,认为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国音乐改革开放的前沿,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中国音乐事业的引领者。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央音乐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众多世界著名的音乐大师来访讲学,学校与包括几乎所有世界一流的音乐学院在内的60多所境外音乐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同时,学院还派出民族乐团、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出访世界各地,传播中国音乐。这种广泛的国际音乐交流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让中国音乐家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了中国。

  本此次周年庆发展论坛的最后,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指挥系教授俞峰做总结发言。俞峰教授感谢了本次发展论坛中的各位发言人,总结了中央音乐学院各个专业、各个领域的辉煌的发展成就,代表学校感谢所有为之付出过努力、奉献过青春的人们。感谢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政策,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学设施与环境有了全面改善,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屹立于中国与世界音乐艺术舞台和国家艺术文化传承的各种高精尖优秀人才。同时,俞峰教授提出在回顾过去之余,我们更要面对未来,中央音乐学院应承担起历史责任,继续不懈奋斗,建设既有中国音乐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新时代的世界一流音乐学院!

 

   
   
   

作者:毕乙鑫 文/图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最后更新日期:2019-01-02 11:28:26    发布日期:2018-12-20 15:57: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