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2届年会 -> 学术论坛 -> 正文
中国传统音乐第22届年会开幕式 中央音乐学院俞峰校长致欢迎辞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全体师生欢迎诸位在云端聚首,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以及在线上观看直播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年会是我国音乐领域最具分量与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之一,中央音乐学院能够承办此次活动,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研究和发展略尽绵力,是我校的荣幸,感谢学会各位领导、专家对央音的支持、信任与厚爱。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乃至世界各民族、各地区和各国家的传统音乐文化进行音乐学和文化学性质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三十多年来,先后有近2000名学者加入学会,是目前国内音乐领域人数最多的学会,在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现已成为中国传统音乐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学术会议。其宗旨是团结本学术领域和相关各方面专家、学者,通过多种学术途径,促进传统音乐的研究、实践、整理、保存和传播,以期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文学科的总体建设与人类和平做出贡献。

1986年,在中央音乐学院召开的第四届年会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那次年会上正式成立“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时隔36年后重新回到我院举办的这次盛会,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央音乐学院在中国传统音乐教学与研究的学术水平及其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全国音乐教育中心,音乐创作、表演和研究中心,以及社会音乐推广中心,中央音乐学院是一所代表中国专业音乐教育水平、专业设置齐全、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音乐学府。

1960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2000年被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是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国家重点大学,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现设有作曲系、音乐学系、指挥系、钢琴系、管弦系、民乐系、声乐歌剧系、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音乐教育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人文学部、附属中等音乐学校、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等教学院系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音乐学研究所等机构。七十余年来,学校已建立起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和教学管理队伍,在教学、创作、表演和科研中涌现出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学者,培养了众多优秀音乐人才,其中很多已成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作曲家、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音乐表演艺术家、文化艺术机构的领导人和业务骨干。

本届年会围绕“传统音乐的跨地域、跨文化研究”“中外民族音乐比较研究”“数字人文与音乐文献(影音、图像、乐谱)研究”“传统音乐的表演、审美与当代创作研究”“传统音乐与乡村振兴研究“新研究”等六个议题及“中国古典音乐体系研究”圆桌会议展开学术研讨,内容紧扣时代脉搏,视角紧跟学术前沿。大会共安排两场主题发言、两个单元的圆桌会议、九个分会场共九个单元的分组发言,及14场小组发言,来自全国各地近四百位专家、学者及各艺术院校师生将在云端相聚,带来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思想盛筵。

中央音乐学院十分重视传统音乐的的专业化传承与发展。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三场音乐会,主题分别为:“创新:中国传统音乐的专业探索”“怀古:中国传统文化的音乐阐释”“融合:中国传统音乐的世界对话”,从传统音乐对于音乐表演和创作的影响、传统音乐由历史到当下的传承以及中国传统音乐与世界民族音乐之间的对话交流等不同面向与多维视角,展现中国传统音乐对于音乐创作与表演的深刻影响,以及中国传统音乐与世界音乐之间的深层互动。用音乐表演、创作与实践体现中国传统音乐学第二十二届年会理论研究的突出特点:即中国传统音乐的创新、怀古、融合、对话。预示着未来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对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结合的发展趋势。

虽然我校正处于疫情防疫的艰难时期,但是在组委会的领导下,音乐学系及学校的相关部门师生员工们,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出腾讯会议+云直播的形式,通过网络实现了九个会议室同时向全国直播,保证了会议的如期召开。在此,我对你们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希望你们尽全力做好会议组织与服务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接下来三天的交流中有所收获。同时我们也相信这场高水平学术成果的碰撞、交融和汇聚,一定能够使中国传统音乐在时代的云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俞峰

2022年11月26日

作者:俞峰   来源:组委会    发布日期:2022-12-03 23:14:1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