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草原上的音乐盛会——第二届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成功举办
“第二届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作为2022年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项目之一,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央音乐学院框架合作协议下,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央音乐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蒙古艺术剧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内蒙古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内蒙古提琴协会承办,于2022年8月8日到8月1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

  八月是草原上最美的季节,呼和浩特迎来精英荟萃、高规格的国际化音乐盛会——第二届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8月8日晚,夏令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音乐厅拉开序幕,著名声乐教育家、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肖黎声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钧先生,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宫箭教授,内蒙古自治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内蒙古艺术剧院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叶尔达先生,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天津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本次夏令营艺术顾问王宏伟教授,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夏令营艺术总监娜木拉教授,国际著名华裔钢琴演奏家、作曲家、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天津音乐学院钢琴系荣誉系主任克劳迪娅·杨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建院50周年杰出贡献奖、文化部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获得者赵薇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中提琴协会理事何荣教授,天津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大提琴首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名大提琴演奏家董金池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竖琴教育家、演奏家魏林林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李巍教授,著名马头琴演奏家、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兼职教授李波教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艺术指导、研究生导师、全国钢琴考级评委侯陌濛副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崇武副教授,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艺术指导卢佳怡老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及音乐会。

  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杨俊海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钧先生,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宫箭教授,本次夏令营艺术顾问王宏伟教授,夏令营艺术总监娜木拉教授共同启动了“第二届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宫箭教授,夏令营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教授分别致辞。娜木拉教授提到:“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之际,代表夏令营执委会向内蒙古师范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受本次活动执行主席中央音乐学院俞峰院长及其他领导们的委托,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对第二届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作为2022年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项目之一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节点,本届青少年音乐夏令营活动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民族地区推动各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迸发出新活力。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宗旨,通过音乐这种无国界的世界性的语言,让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内容的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光彩,让各民族青少年在更多舞台上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精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开幕式上,我国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天津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本次夏令营艺术顾问王宏伟教授,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夏令营艺术总监娜木拉教授,国际著名华裔钢琴演奏家、作曲家、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天津音乐学院钢琴系荣誉系主任克劳迪娅·杨教授,著名马头琴演奏家、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兼职教授李波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李巍教授和指挥家昊夫携内蒙古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在音乐会上亲情演绎经典艺术作品,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观演的方式,奉献给全国音乐学子和广大音乐爱好者。

  青少年音乐夏令营进一步结合内蒙古自治区音乐文化和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和社会需求,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为来自全国各地和内蒙古自治区各地中小学校及音乐学院的140余名学员设置了线下线上大师公开课、音乐教育培养专题讲座、个别课、重奏课、艺术家音乐会、音乐教学研讨会、开闭幕式音乐会等类型多样的活动,并在原有活动专家团队的基础上,特邀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专家学者、音乐教育家担任艺术指导,为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性成果,为打造好这一优质品牌提供了良好的艺术价值和指导性的学术成果。

  本届夏令营总结了首届夏令营成功举办的经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的要求,从娃娃起抓教育,加强我国美育工作,以“音乐教育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发掘青少年音乐人才,给自治区、国内外青少年音乐人才和音乐教育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主旨,夏令营组委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提前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预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开展,最大限度地满足所有报名的学员要求,利用互联网云端技术实现全覆盖,有力地保障了夏令营活动安全、顺利、圆满收官。

  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杨俊海院长负责夏令营行政执行、统筹安排工作,在闭幕式中他衷心感谢了助力家乡音乐美育教育的娜木拉教授,感谢所有给予支持的单位和音乐家同行们,感谢为夏令营服务的志愿者们,希望呼和浩特夏令营越办越好。

  

  8月11日晚,夏令营闭幕式暨优秀学员汇报音乐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杨俊海院长主持,夏令营艺术总监、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教授作总结报告。

  专家教授们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对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学员们表示,与音乐大师们的零距离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在夏令营期间的学习,在音乐技巧、舞台表演、自我认知等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提升,受益匪浅。

专家为学员颁发夏令营证书


夏令营艺术总监娜木拉教授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合影

优秀学员汇报演出

 

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石连柱为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美育对于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本届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活动主办者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青少年美育工作。美育是一项培养人全面发展的教育工程,音乐是构筑各民族团结、促进各文化交流的桥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乐会友正是举办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肩负的使命,努力推动音乐教育人才发展的基层工作,为发现和挖掘优质的音乐人才、音乐学苗,扩大优秀音乐文化影响力起到积极和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届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活动,在优秀学员的精彩汇报演出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作者:   来源:附中   发布日期:2022-09-05 16:27:57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