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建专题网 -> 信息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 “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作品展演” 系列音乐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指示,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根据中宣部、中国文联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中国音协成功举办“新时代交响”--全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此次活动举办期间汇聚了全国音乐界力量,全力打造推出了一批新时代原创交响乐精品,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隆重献礼。

  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在中国文联的统筹领导下,由中国音协团体会员、中国音协指挥学会、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分别动员全国音乐力量,组织创作、推荐征集了355 部原创管弦乐作品,规模空前。经过专家遴选,20 余部精彩的交响乐作品参加此次展演系列音乐会。

  2022年9月23日—9月26日“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系列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和保利剧院连续演出4场,20余部优秀原创交响作品集中呈现,以音乐的形式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此次系列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我校校长俞峰及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余隆执棒精彩呈现。

  经过层层遴选,我校多位作曲家创作的优秀作品入选。其中包括邹航的《山河永定》、张书皓的《青春序曲》、李子傲的《奔流》、郭小虎的《领航未来》、徐之彤的序曲《古道诗情》、常平的《领航奋进》。作品中还包括校友栾凯的《庆典序曲》、刘晖的《沧海云帆——为管弦乐队而作》、赵麟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杨帆的《父辈》、王丹红的《光芒永在》、关峡的《星辰大海》。

  民乐系教授、竹笛演奏家戴亚与校友笙演奏家吴彤、钢琴演奏家贺茗、琵琶演奏家赵聪等参加演出。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演出团队于2022年8月31日启动“新时代交响”排练工作。在为期20余天的排练工作中,所有演职人员克服多重困难,最终完美呈现此次演出,展现出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超高的职业素养。

  2022年9月15日,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同志莅临中央音乐学院,现场观看排练。他表示,这场音乐会要追求卓越,用饱满的情绪紧紧扣住礼赞新时代主题,为新时代真情放歌。此次动员指示振奋全体音乐家,全体演职人员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付诸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音乐会上,作曲家与音乐家们以娴熟、宏大的古典交响乐语汇和形式,精彩的演奏(唱)技艺,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节目单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10-10 10:05:52

相关附件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