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评委集中举行大师班

  4月12日本届比赛休赛一天,在这一整天,本届比赛评委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了小提琴大师班,为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的选手和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及附小的学子们举行了大师班指导活动。

  多位大师在一天内集中举行大师班,这一难得的机会吸引了许多观众到场观摩,上午十点在教学楼501,比赛委员会主席、比赛评委服部让二的的大师班现场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中也站满了前来观摩的热心观众,同时在另一间教室内,评委之一的法国小提琴家奥利维尔·查理的大师班也热闹非凡,这位大师的艺术风格颇具激情,在指导选手演奏时不但大声哼唱着作品旋律,更是手脚并用的来引导示范学生的演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午十二点半,姜东锡和徐惟聆同时开讲,在姜东锡的大师课中,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王靖涵演奏了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李勇钢演奏了维尼亚夫斯基的《主题与变奏》,得到了姜东锡的点评与指导。在徐惟聆的大师班上,Piotr Filochowski,Leonard Fu和李泽宇三位未能进入决赛的选手分别进行了示范演奏,与其他大师班不同的是,徐惟聆教授更多的是与选手交流比赛心得,并对他们的个人风格和未来发展道路给出了建议。  

   

   下午评委会主席帕梅拉·弗兰克的大师班同样“人满为患”,来自附中的王温迪和蒋熠颖演奏的萨拉萨蒂小提琴二重奏作品《纳瓦拉舞曲》得到了弗兰克的细细点评,尔后比赛选手弓新、陈倩莹、林志映也同样得到了帕梅拉的建议和指导。在同时举行的胡坤大师班中,作为梅纽因关门弟子的胡坤向观众透露了许多他从梅纽因大师那里得到的秘诀,他说,他跟随梅纽因大师十四年领悟到在音乐上最重要的一个词就是convince(每一个音符都要有意义),梅纽因说过的另一句话则是:当你把作品的节奏速度完全弄明白之后,演奏时每个音都不要正好“砸”在拍子上。


   


  4月13日上午,本届评委挪威小提琴大师海宁•科瑞格鲁德和被誉为英国国宝级小提琴家的塔思敏•利特尔在中央音乐学院同时举办了小提琴大师班授课,两位大师的“开坛”引起了众多师生的关注,虽然两堂大师班同时进行,但到场的观众仍然让现场座无虚席。

  来自本届比赛青年组和少年组的张安迪、冯柳丛、安娜•丽莎•达希尔瓦•陈等选手以及中央音乐学院和附中的学生在大师课上上台进行了示范演奏,并得到了评为大师的点拨和指导,一位全程观摩了大师课的学生表示,从台上大师的讲解中他感受到了国际级比赛的取向,同时也是一次扩展自己视野和艺术感悟的好机会。

  在这两堂大师课结束之后,本届比赛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本届比赛全部九位评委的大师班授课活动就宣告结束。在两天的活动中,大师班始终保持了热情的气氛和良好的秩序,学子和选手们收获良多,评委也对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对艺术的孜孜不倦表示十分赞赏。

作者:周皓 文/吴建平 图   来源:   最后更新日期:2012-04-19 10:24:11   发布日期:2012-04-14 22:27: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