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组比赛决赛结束 美国选手朱凯源夺魁

  4月13日,本届少年组比赛的决赛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举行,格蕾丝·克利福德、陈睿训、魏允智、辻彩奈、大河英机、朱凯源、李守彬、阿丽娜·明·科比阿卡等八位选手经过两部分的决赛演奏,最终决出了本届比赛少年组的前五名,来自美国的选手朱凯源获得了冠军。

  13日上午,参加决赛的选手提前来到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与乐队进行排练。根据比赛规则,少年组选手的决赛阶段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曲目为由李尚谦作曲的《山中醉》以及一首自选炫技作品,第二部分是与乐队合奏维瓦尔第《四季》中的任一季节,选手同时将担任乐队指挥。

  下午两点半比赛正式开始,能容纳数百人的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座无虚席,许多附中的学子们以及一直关注比赛的各界人士均来到了现场,八位选手依次登台演奏了第一部分的比赛曲目。作为本届比赛的原创作品,音乐学院附中学生李尚谦的《山中醉》作品结构匀称主题鲜明,对选手的技巧和音乐理解力都是一个充分的考验,而选手们在演奏这部作品时也都体现出了令人叹服的技巧和颇具个人风格的音乐处理。

  在八位选手完成了第一部分的演奏之后,比赛进入了第二阶段。晚间七点半,比赛正式开始。由梅纽因学校和中央音乐学院两所学校的附中学生组成的室内乐团担任维瓦尔第《四季》的伴奏乐团,乐团乐手们精良的演奏成为了除选手之外场上的另一亮点。虽然普遍年龄并不大,但选手们在演奏时均展现出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并且展现出了自信和放松的状态,让比赛的观赏性更强,在场的观众在每一位选手演奏完之后都给予了热烈的掌声的欢呼声。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选手李守彬极具感染力的台风让观众深为折服,在她演奏完下场之后,观众热烈的掌声仍不停歇,在持续了一分多钟之后李守彬不得不再次上台向观众致意。

  在八位选手依次完成演奏之后,评委会经短暂会议评出了本届比赛少年组的前五名,评委会主席帕梅拉·弗兰克女士在颁奖前致辞说,八位选手在决赛中的表现都非常的出色,评委们在这些选手的身上看到了音乐未来的希望,同时,帕梅拉也对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对本届比赛的良好保障表示了感谢,随后宣布了比赛结果,分别是第一名朱凯源(美国)、第二名李守彬(韩国)、第三名大河英机(日本)、第四名格蕾斯•克里福德(澳大利亚)、第五名陈睿训(韩国),观众则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献给获奖选手的同时也献给表现同样出色却与奖项失之交臂的三位选手,以热烈的气氛结束了这个充满了音乐与鲜花的美妙夜晚。

作者:周皓 文   来源:   最后更新日期:2012-04-14 22:42:24   发布日期:2012-04-14 22:41:00

相关附件